「爬蟲類」關鍵字

蜥蜴變奏曲|沙氏變色蜥來到台灣

2007-06-29

外來種的『進入』與『入侵』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繁衍出下一代,在嘉義三界埔這個地區,傳出有沙氏變色蜥入侵的消息,數量似乎有擴張的情況,專家們建議,如果不趁大幅擴散前盡速移除的話,恐怕會引發一場本土生態的危機。

搶救臺灣龜|動物走私下的台灣本土龜

2006-09-18

八月,金門海巡隊查緝到一艘中國漁船,上面載滿了665隻鱉、180公斤的鱉蛋、100多隻的斑龜以及近200隻保育類的食蛇龜,這些台灣本土的龜類,正準備透過水路走私到中國大陸,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只是一件常常發生的走私事件,卻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個事件牽扯了近千個生命。

生命的龜期|澎湖望安的綠蠵龜故事

2004-10-04

每年夏天,澎湖望安島的沙灘上會出現,一道道像是坦克車輾過的神秘痕跡,原來這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的足跡。六月到十月是綠蠵龜產卵的季節,牠們游過好幾千里的路程,只為了回到牠們的出生地,繁衍新的生命。

兩爬淒歌|兩棲爬蟲類的悲慘命運

2003-05-12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了來自全台各地非法走私、販賣,以及遭棄養的兩棲爬蟲動物,來自國外的兩爬動物大部分是因為寵物買賣市場需求,歷劫千辛萬苦來到台灣,然而台灣本地的兩爬動物,命運則大不相同,牠們多是從不當的"放死活動",或是在成為盤中飧前搶救回來的倖存者。

台灣蛇毒傳奇

2003-04-21

大自然充滿了無窮無盡的驚奇與神秘,許多看似不起眼或是令人望而生畏的生物,其實和人類的關係是微妙而密切的,就拿台灣的毒蛇來說,絕大多數人認為牠是一種令人非常驚悚的動物,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牠會分泌毒液,但一般人或許並不知道,蛇的毒液是一種相當珍貴的物質,除了可以提煉抗蛇毒血清,用來治療被毒蛇咬傷的患者之外,科學家也從蛇毒中找到了可以應用在醫療用途的藥品。一群台灣科學家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造就了台灣科學史上輝煌燦爛的一頁。

望安,生命的龜途

2001-03-05

綠蠵龜,曾經是海洋中族群量最大的海龜,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今日卻成了瀕臨滅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過去台灣本島許多沙灘都有牠的足跡,現今只剩下蘭嶼和澎湖的望安島,還能固定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 溫柔、沉默而龐大,綠蠵龜從2億年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就以現在的姿態存在了。比起其他任何爬蟲類動物,綠蠵龜可能是最好利用的,肉與卵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而偏偏又是那麼唾手可得。 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