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效應」關鍵字

【都市熱島】打造Cool Taipei!城市降溫先認識「風」怎麼來?|聰到現場EP.4 公視我們的島

2023-09-16

台北、新北是建築密集區,熱島地圖上紅通通一片高溫,民眾好像習以為常,但其實在大台北盆地,有兩道非常關鍵的風廊,可以藉由氣流行經城市的熱量轉移,達到都市降溫效果!

【都市熱島】Hot Taipei!台北到底在熱什麼?|聰到現場EP.3 公視我們的島

2023-09-16

2023年5月,世界氣象組織(WMO)示警,人為暖化和聖嬰現象,將致未來五年全球氣溫飆至歷史新高,有98%可能性突破2016年的最熱紀錄。高溫將對人類健康、食品安全、水資源管理和環境產生深遠影響。

過熱症候群《一》人類篇:當熱死人不再是形容詞

2022-09-19

許多人都感覺今年似乎特別熱。根據氣象資料,今年的高溫日數僅次於2020年,而大台北都會區,暖化再加上都市開發、熱島效應,超過35度的高溫日數,較20年前增加一倍以上。炎熱高溫,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危害呢?

翻轉熱屋頂|為城市降溫

2016-08-01

今年(2016)六月,台北市高溫飆破38.7度,創下有紀錄以來六月的最高溫,而全球氣溫也連續十三個月破歷史紀錄。台灣因為熱島效應影響,都會區溫度上升趨勢是其他地方的兩倍,該如何解救熱島?改變,就從屋頂開始!

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2015-12-14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八十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地球發燒了,有些地方緩慢、有些地方劇烈,最明顯的證據,是極地的冰…  過去二十年,格陵蘭的冰每年以2,750億噸的速率消退,海洋變暖所吸收的熱量,占地球氣候系統熱能儲量的90%以上。冰融化了,海溫暖了,暖水帶來不同的魚,...

好房子的退燒指南

2012-07-23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城市成了一座大烤箱。玻璃帷幕大樓、水泥住宅、透天厝,全部跟著發燒發燙。在城市裡有一群人,他們巧手改造高耗能的屋殼,遠離不健康的環境,替房子退燒…

機車行不行|完善電動車環境邁向低碳城市

2008-12-08

每天,在我們生活裡,總有令人討厭的烏賊車出沒,這些車輛所排放出來的廢氣,不但讓城市的空氣品質變差,也造成城市嚴重的熱島效應,人們呼吸的健康也受到影響。如果有一種交通工具,可以享受輕巧便利,卻又不會排放廢氣,那該有多好?實際上,的確有這樣的交通工具存在,那就是電動車輛,不過為什麼會不普遍呢?真是令人好奇……

城市降溫|屋頂的另一片世界

2008-11-24

炙熱的水泥屋頂、雜亂無章的鐵皮違建,從天空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譜成一張凌亂的城市臉孔。就在這雜亂之中,有人正做著不一樣的夢…

人與建築的對話

2007-02-09

人類對建築的需求,已經從穴居時代的遮風避雨到現今的追求舒適健康,而隨著資源短缺的問題浮現,過去象徵經濟掛帥的水泥建築,如今看來不但是過度的使用水泥,同時也給予地球過多的負擔。

城市願景‧台北 巨蛋夢?|體育園區開發衝擊松菸古蹟

2006-11-13

在台北熱鬧繁華的市中心,有一片寧靜的土地。多年來這裡彷彿是被人們遺忘了,時間在這裡停止。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被人遺忘或許就是它的幸運,它幸運地保存了城市的歷史,也幸運地保留了土地的生機。

守護公園綠地

2006-07-24

寸土寸金的都會區,難得能擁有一片綠意,對都市人來說,公園提供了休閒運動的空間,也舒緩了緊張快速的都市生活。推案的建商,更會大打公園牌,這也凸顯了公園在都市中,象徵優質的生活品質。在台南市,有一群義工默默的進行守護公園綠地的工作,他們發現公園水泥化情形相當嚴重,人行步道、兒童遊樂區、籃球場、溜冰場、路燈座椅的水泥基座,加上活動中心,公園的綠覆率達到台南市政府規定的60%,是少之又少。

校園綠指數

2006-07-03

以前很少接觸校園環保這一類的議題,有機會再走進校園一看,深深覺得台灣校園的綠指數,很多都不及格,當我收到了高雄市教師會的環境調查報告時,更驚訝的發現,原來在學校裡,每個小朋友所能活動的綠地面積,竟然是少的可憐。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