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山林」關鍵字

無痕登山很困難嗎?|如何做到只留足跡不留垃圾呢?|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3

2023-01-19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是否已經想好要去野外走走? 一邊爬山一邊吃零食、水果是許多人都會做的事情,但你通常怎麼處理這些果皮垃圾呢?大家常講的無痕山林,出入山間來去不留痕跡,是不是很困難?! 在開放山林之後,很多人走入山林,但常常忘記尊重山林,只要時刻記得山林是主人,我們是客人,人與自然的關係建立在這樣的一個互動上,無痕山林就容易落實了。 此外,在親近山林美麗的背後,又有什麼我們容易忽視的安全問題,...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9

在紐西蘭,走路是一種享受,因為這裡有全世界最棒的高山步道。為何紐西蘭的生態旅遊能獨步全球?從硬體建制到管理配套,觀光與保育如何做到平衡?

前進8850

2009-06-01

扛起沉重的木樁,一步步往山上前進,為的是要給登山者一條更安全的步道,他是布農族人伍玉龍…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天使之淚

2007-10-19

群山環抱下,它像是天使滴落在人間的一滴淚珠。中央山脈深處的嘉明湖,寶石般的美麗,吸引許多人上山,然而,這也是災難的開始…

守望合歡

2007-07-27

當你千里迢迢,來到高山,想看見的,是翠綠山巒還是垃圾草坡?遊客與登山客為高山帶來了難解的垃圾問題,雖然有熱情志工持續淨山,但是清理的速度總是跟不上丟棄的速度。七月,是高山百合與許多野花開放的季節,這裡是山神的花園,也是能讓人們沈澱心靈的幽靜國度。我們期待它永遠都能是自然淨土,而決定的關鍵,在於遊客是否願意對環境做出友善的選擇。

無痕山林:來去山林不留痕跡

2007-03-16

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面積屬於山林。每到假日越來愈多登山客走向山林,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但是,總有許多煞風景的事,一點一點侵蝕著山的寧靜美好。

愛 上山、愛上 山|從能高越嶺古道檢視國家步道系統

2006-12-25

四百年前,這個島嶼的美麗樣貌讓葡萄牙人驚呼「Ilha Formosa(美麗之島)」,如果我們不想成為「富而沒啥」的島民,一條規劃完善的國家高山和歷史步道系統,或許可以提供讓我們輕輕走過土地母親背脊的情感經驗,並將這層聯繫和感動轉化為對土地倫理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