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灘地」關鍵字

手作的海洋記憶

2011-07-11

「全伸港鄉,只剩我一個人這樣抓蝦猴!」,目前還以傳統方式抓蝦猴的曾學阿伯說。七十餘歲,他臉上的皺紋和笑容,是多年來海風刻劃的痕跡,也同時紀錄了海岸數十年來的變遷。

蝦猴的蹤影

2011-07-11

通常,當我們看見「蝦猴」的時候,代表牠已經失去了自己的家。蝦猴,是「螻蛄蝦」的俗稱,牠是潮間帶的生物,就目前所知,蝦猴幾乎終生都會躲在洞穴裡面。唯有當洞穴被破壞、(或牠被人類抓來當小吃時〉,才會離開洞穴。 彰化鹿港的街道上,店家賣著各式各樣海鮮,蝦猴通常是菜單上的選項之一,所以一般人最容易看見蝦猴的地方,應該就是小吃攤了。吃蝦猴的歷史很久,以前的人們把蝦猴弄鹹,拿來配粥;現在則用炸的。 原本「...

灘地文明再發現|芳苑蚵農擔憂開發破壞

2011-04-25

從空中看台灣,有一片廣大的令人難以置信的潮間灘地。這或許是灘地生物,例如彈塗魚、螃蟹、大杓鷸、白鷺鷥…最感到快樂的地方,因為它的北邊是彰濱工業區,南邊是六輕,比不上這裡的柔軟...

溼地生態系

2001-07-02

生物由海洋演化到陸地的痕跡遺留在濕地。蚊蚋叢生、生人莫進,通常是濕地在人們心中的印象,因此總是成為人們亟欲揮之而後快的對象。但事實上,濕地生態系在自然界所扮演的角色和其它所有生態系一樣重要,不論是在河口、海灘、埤潭或人工魚塭, 都是過境候鳥的覓食天堂,甚至濕地本身獨特的生物相更是自成一格地在海與陸的邊緣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