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關鍵字

從自然到保護區

2012-09-24

緣起 自然,是什麼? 是小鳥高歌的地方,是毛毛蟲睡覺的眠床,是很多小花小草和大樹的家。 是森林、是溼地、是稻田、是海洋,是文人雅士筆下的文章、眼裡的畫! 是矮房、是大廈,是健行步道,還是一再變成遊樂區讓人開發? 如果政府畫出一條線,是不是真的可以保護它?

貓熊來台灣|團團、圓圓遠渡重洋異地保育

2009-01-19

爭議多年的貓熊終於還是來到台灣,在政治口水和動物園每天報告牠們的身體狀況、食量之外,其實你對貓熊了解多少呢?貓熊的來到已經成為事實,希望從這件事情上,大家能夠有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這些野生動物真的有必要一再地遠渡重洋到異鄉嗎?我們在動物園裡看到的又是什麼呢?

山中的精靈|讓豔紅鹿子百合重現山野

2008-11-24

在台灣,共有四種台灣原生種百合,傳說已經絕跡的細葉卷丹,只剩下台中科博館存有標本,還有大家經常看到台灣百合跟鐵砲百合,另外一種就是瀕臨絕種危機的艷紅鹿子百合,現在,艷紅鹿子百合在一群有心人士的復育下,族群數量日漸增多,但是野外族群,仍然存在著被採集的威脅。

草鴞繁殖全記錄|見證成功復育的新生命

2005-09-05

在特生中心神秘兮兮的保護下,終於能夠一睹台灣生態史上的一項記錄,一對草鴞在人工環境內自然產卵,並且有可孵化成功,於是在強力要求下,他們記錄草鴞生態,我們開始記錄他們的研究過程,想讓外界透過鏡頭,更加瞭解這種珍貴生物。

流浪動物的十字路口

2005-09-05

談到流浪動物,印象大概是斷了手腳髒臭的受虐景象,或者翻著垃圾堆,成群結隊的出沒在公園巷道或空地。我們看見愛心媽媽餵食,也看見居民對流浪動物衍生的環境問題產生疑慮。如果依照法令,只要流浪動物超過七天無人認領,就得面臨撲殺的命運,這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但是不是最有效呢?

解放鯊魚

2005-07-18

牠是海洋中體型最大的魚類,因為個性溫馴,於是有人稱牠為溫柔的巨人;牠因為不具攻擊性容易獵捕,所以漁民都叫牠大憨鯊;牠又因為肉質雪白細緻,而有了豆腐鯊的封號。其實牠真正的學名叫做鯨鯊,當人與鯨鯊相遇,除了吃之外 ,是否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再見‧人猿(下)

2001-07-30

五隻流落異鄉的人猿,搭乘飛機前往英國倫敦的Monkey world 猿猴世界,來到新家,開始與其他同伴互相認識,猿猴世界是以保育為主的動物園,收容許多流落異鄉的猩猩與長臂猿,也收容許多台灣轉送來的人猿...

再見‧人猿(上)

2001-07-23

7月21日,五隻屬於人猿科的紅毛猩猩與長臂猿,終於離開了長期監禁的牢籠,被送往英國倫敦的猿猴收容中心,進行保育繁殖及社教計畫,全程記錄移送作業的我們,也帶著祝福與懺悔的心情,和這些流落台灣的「人猿」說聲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