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關鍵字

檜木鄰

2015-05-11

在雲霧間吐納呼吸,在震盪間抓緊大地,身在山高水急的台灣,劇烈變動之中,檜木是一股貫徹千年的穩定力量。它們的香氣濃厚,質地堅實,深獲喜愛,也備受傷害…

把樹還給山林

2014-01-20

2013年12月底,花蓮林管處從台14奇萊線,運送一級檜木下山,被當地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發現攔阻,雖然林管處強調,車上都是風倒木和漂流木,但因為都是珍貴木材,遭族人質疑,從陡坡以鋼索強取倒木,開便道深入乾溝拉取木材,都是破壞水土保持的作為。民國79年歐菲莉颱風引發土石流,曾造成銅門部落36人死亡,族人擔心憾事重演,強烈阻止檜木清運…

漂流的愛|原住民部落手工藝品打造未來

2010-09-13

收音機的音樂聲和忙碌的縫紉機聲音,在小小空間裡回盪著,一群部落媽媽利用工廠捐助的廢布,縫出各種實用的布製品,慢慢車出人生的另一條路;另一方,木頭敲打聲響亮,一群部落爸爸利用漂流木原有的形體,打造出一張張獨一無二的桌椅,為了讓木頭,能夠自在呼吸… 原住民創作的手工藝品,總有種獨特的素樸美感,讓人感到溫馨有趣,像是這些順著樹木紋理作成的漂流木家具,這裡有一個斜出去的大腳,或是在那裡扭了一個彎,如同原住民自由奔放的個性。去年莫拉克風災後帶來的這些漂流木,部落居民不肯絕望,也試圖從中找尋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漂流木的旅行

2001-11-05

如果樹木是山林的守護神,那麼失去生命的漂流木,是否是用殘留的身軀,表達對人類迫害的控訴,颱風過後,大海成了貯木池,海岸成了「木頭沙灘」,港口因而封閉,漁民停止漁撈…為了追查這麼多漂流木從何而來,我們逆流而上,來到大安溪上游的台中縣和平鄉達觀村,整條溪流裡煙霧繚繞,處處可見火燒漂流木的場景,數不清的巨木堵住了河流出口、橋墩及攔砂壩,一場無限延燒的漂流木災難正在上演,看守台灣小組在大雨來臨之前,登入大雪山林場,尋找巨木來源的答案,也終於知道了這些原本住在山林的樹木如何長途跋涉下山,展開一場奇異的旅程。

【桃芝颱風】漂流的訊息|攻佔海岸的漂流木災難

2001-08-20

桃芝颱風過後,台灣山林的傷痕還沒有恢復,海洋惡夢又隨潮浪襲捲而來,各地陸續傳出海上垃圾與漂流木攻佔海岸的災情,我們沿著北部海岸,試圖從海上載浮載沈的漂流物身上,找出它們這趟漂流之旅所要傳達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