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資源」關鍵字

等不到鰻苗回來|來自深海的警訊

2018-03-26

2018年1月初,入夜後的宜蘭河口,風強雨急,陳振輝在大浪中等候的,是俗稱白鰻的日本鰻鰻苗。每年秋冬大雨過後,白鰻會降海洄游三千多公里,到馬里亞納海溝西側海域的深海產卵。

重返魚湧之海 鯖魚找生路

2017-09-04

黑潮為台灣東部帶來豐富漁業資源,南方澳獨特的天然地形,讓這裡成為鯖魚的故鄉。發展近百年的鯖魚產業,讓漁民得以溫飽,讓消費者能享用便宜又營養的魚。當鯖魚開始發出生存警訊,該怎麼幫牠們找生路?

重返魚湧之海 |石垣島的挑戰

2017-09-04

距離台灣只有270公里的石垣島,是日本沖繩縣,最靠近台灣的島嶼之一。溫暖的黑潮終年圍繞,滋養著壯麗珊瑚礁群,帶來魚群,也為小島帶來大批觀光人潮。不過,島上的自然美景,卻正在悄悄改變。賴以維生的海洋資源,漸漸消失,石垣島民該如何改變這樣的困境?

當魚不再來-失魚之海|漁民自救找出路

2013-11-11

漁業資源匱乏,已經不是警語,而是實際發生,持續惡化的危機。如果再不有所驚覺、有所改變,未來將面臨失魚之海,成為世界生態大浩劫…

當魚不再來-守護一片海|東港櫻花蝦限量捕撈

2013-11-11

面對環境污染,海洋資源匱乏,漁民開始尋求自救之道,希望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在屏東縣東港鎮,一個櫻花蝦產銷班,用著近乎共利共享的模式,採取保育觀念的永續漁業,走出台灣漁業新風格…

下一個美麗灣?豆腐岬危機

2013-06-10

這裡,是宜蘭人游泳與潛水的天堂,在這片海底有將近200種珊瑚,順著黑潮附著在這個獨特的海域。然而,觀光飯店步步進逼,宜蘭豆腐岬,會不會步上台東美麗灣的後塵?

再造海功

2009-10-26

有一艘船,曾經帶著台灣人的期望,不畏風浪,七次航行到南極,創下700噸漁船遠征南極的世界紀錄,讓全國人民感到驕傲。為了替台灣遠洋漁業開發新漁場,它出航世界各地53次,航行15萬海浬,相當於繞行地球七圈,替台灣漁業締造了光輝歲月。曾幾何時,藍白色的船身不再迎風破浪,它靜靜地停放在漁港的一角,再也不能出航,任由雨水侵蝕出一條又一條的鏽痕。終於有人,記起海功號的故事,決定在腐朽之前,創造它的新生命…

海參浩劫|採捕過量的臨界點

2009-06-29

原本沒有經濟價值的澎湖海參,這兩年卻成為人們掠捕的目標。一場前所未有的海參浩劫,正在澎湖海域發生......

家在杉原

2007-06-08

每年四月到七月,是芭蕉旗魚在東海岸出沒的時節,也是討海人最興奮的時刻。趁著風起的時候,陳志和和陳世岳決定駕著舢舨,在都蘭灣附近的海域尋找芭蕉旗魚的蹤跡。

傳統漁法|吉貝‧石滬的故鄉

2006-08-28

如果說有一種地景,可以訴說人與海最深遠的歷史、見證人與海相互依存的關係,那麼毫無疑問的,這種地景就是石滬。

獵捕飛行

2004-05-24

帶著海洋之翼,飛魚 乘風而起。謎樣之魚,有著美麗而浪漫的想像,當飛魚洄游到來,老漁民遵循著古老的漁法,獵捕飛行。

遇見曼波魚|翻車魚的哀傷

2004-05-17

有一種魚,在海中游動時左右擺動,好像搖曳著身軀輕舞曼波,又像喝醉了酒左搖右晃,於是人們叫牠Mola Mola「曼波魚」,或是「翻車魚」。 有一種魚,喜歡側身躺在海面之上,在白日讓陽光照耀,或在夜間發出微微光芒,於是人們也叫牠「太陽魚」或「月光魚」。 有一種魚,尾巴短小,卻有著圓圓扁扁的龐大身軀,以及大大的眼和嘟起的嘴,可愛的模樣像一個卡通人頭,於是有人又稱牠「游泳的頭」。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