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洪」關鍵字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下)|都市開發導致濕地環境惡化

2018-01-29

高雄中都濕地的灘地上,白鷺鷥輕巧漫步,一灣流水映襯著兩旁紅樹林,這優美景致,曾經被網友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濕地之一。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早在十幾年前,中都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合板工廠利用愛河運送木材的貯木池和廠房。當合板產業沒落,中都地區變得雜亂無章。高雄市政府砸下三十億重新規劃,開闢公園用地時,刻意保留舊河道,復育昔日老愛河畔的紅樹林生態。

社子島i-Voting之後|環境與人如何雙贏?

2016-03-14

生態、田園、人情味;破舊、雜亂、易淹水,不像台北的台北,強烈渴望改變,i-Voting之後,我們將要迎接什麼樣的社子島?

水火劫城

2014-08-18

高雄,還沒來得及從氣爆傷痛中復原,緊接著受到旺盛西南氣流的影響,大雨持續侵襲著南台灣,被炸裂崩壞的馬路,瞬間變成一條河。才剛經歷烈火燒到門前的恐懼,現在又要防範水的入侵,短短兩個星期,高雄居民遭受了氣爆與水災的雙重苦難…

生態 綠地保衛戰

2012-04-16

今年一月底,行政院核定台北市主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選址報告,選手村將落腳在新北市文化一路周邊的16公頃國宅用地,消息傳出,讓林口居民急得跳腳,因為林口社區運動公園、林口棒球場,還有林口高中旁的野步森林、林口國中的科研基地,都在開發基地範圍內。對林口人來說,這片休閒綠地和自然生態,是林口的寶貴資產,於是積極展開搶救行動….

凡那比的隨堂考

2010-09-27

今年第一個登陸的颱風凡那比,讓高雄、屏東再次陷入淹水惡夢,洪水來去匆匆,留給災民走味的中秋。刁鑽的隨堂測驗,再次揭露城市排水的缺陷。

淹水惡夢不再來

2010-08-02

每逢南部發布豪雨特報,屏東沿海地區的居民,就皺起眉頭,在他們心裡,莫拉克風災的惡夢,還沒有離開,佳冬、林邊地區,還是逢雨必淹,到底有沒有改善之道,能讓這些低窪地區,不再飽受淹水之苦?

邁向生態城市系列報導─從一滴水 看見西雅圖

2008-10-06

有時候,一個偉大的改變,只是來自於一個簡單的願望。在美國有一個城市,保護鮭魚是這裡大部分居民共同的心願,因為這個心願,這個城市開始與眾不同!這個城市就是西雅圖!為了拯救鮭魚的生存空間,西雅圖開始改善都市的排水系統,甚至制定了確保「鮭魚安全」的產品認證系統,進而促使西雅圖成為全美國生態城市的表率。從西雅圖這個簡單的心願中,我們看見了什麼樣的啟示?

【卡玫基颱風】遠離水中央|重返我們的島_雲嘉篇

2008-08-04

2008年7月18日,當卡玫基颱風帶來的超大雨量,橫掃中南部,新聞媒體的焦點都集中在台中市區和高雄縣山區的土石流。雨過天晴之後,卻沒有人注意到,雲林沿海有個聚落還泡在水裡…

重返我們的島—遠離水中央 (高屏篇)

2008-08-04

高雄市是一個地勢低漥的地方,早期到處都是農田、埤塘、溼地,伴隨著都市化的發展,農地與埤塘漸漸消失、填平,取而代之的是不透水的柏油路面,也埋下了日後淹水頻仍的因子…

【卡玫基颱風】淹沒「溪」望|美濃溪水患整治

2008-08-04

美濃淹大水,年年破記錄,去年打破八七水災,今年淹水深度突破兩公尺,再次超越去年。讓人不解的是,美濃溪整治工程已經進入後期,為什麼水患會越來越嚴重?是不是政府的整治策略,長期以來都太依靠清淤築堤,而忽略了整條河川的環境保護?而多頭馬車的水利主管機關,可不可以進行區域性的整合規劃呢?美濃經驗,告訴了我們一個可貴的答案。

找回溼地的春天

2006-03-06

相機的快門聲 不斷的響起,因為這一天濕地裡,來了一位稀客,在相隔二十幾年之後,賞鳥人終於在五股溼地與黑鳶重逢,從黑鳶現身的那一刻起,他們知道五股濕地的春天,即將到來。

【六一二水災】淪陷中的家園|雲嘉沿海地區的淹水惡夢

2005-06-27

連續一週的豪雨,雲嘉地區一夕之間成了水鄉澤國,一期稻作還來不及收割,全部泡在水中央,望著浮在水面上的飽滿稻穗,老農欲哭無淚。多年來,沿海地區的居民早已習慣了洪水進出家園的日子,房子能墊高的就墊高,不能墊高的,就把值錢的家電用品搬到膠筏上,一家人泡在水中看電視、吃飯、睡覺。對於都市人來說,這是難以想像的奇觀,但是對於雲嘉沿海地區的居民來說,這是每天要面對的生活。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