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關鍵字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下)|都市開發導致濕地環境惡化

2018-01-29

高雄中都濕地的灘地上,白鷺鷥輕巧漫步,一灣流水映襯著兩旁紅樹林,這優美景致,曾經被網友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濕地之一。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早在十幾年前,中都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合板工廠利用愛河運送木材的貯木池和廠房。當合板產業沒落,中都地區變得雜亂無章。高雄市政府砸下三十億重新規劃,開闢公園用地時,刻意保留舊河道,復育昔日老愛河畔的紅樹林生態。

走訪溼地|溼地的價值是什麼?

2017-12-25

溼地,是潮間帶生物的家、鳥類的覓食區、也是我們生產食物的基地。這幾年,從沿海的泥灘地,到內陸的埤塘、魚塭和各式都會型溼地,全台溼地都遇到不同的狀況。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利用留職停薪期間,單車環島造訪全台六十個溼地,他選擇從台灣第一座人工溼地公園-高雄鳥松溼地出發。

龍鑾潭的候鳥危機|土地開發導致棲地惡化

2015-12-28

恆春龍鑾潭風景秀麗,是冬季候鳥棲息的生態濕地,也是國家重要濕地。但是,觀光熱潮下的土地開發,造成環境破壞,讓龍鑾潭有了變化,候鳥不再來,成為冬日寂冷的水潭…

濕地重生-秘密花園雙連埤

2015-10-12

1990年代,是台灣經濟大好的年代,台灣人有錢之後,有了對娛樂的需求,許多山林野地,都遇到經濟開發的壓力。破壞之後的重建,是一條漫漫長路,且看宜蘭員山鄉的雙連埤溼地,十幾年來,還在做哪些努力…

溼地重生-大坡夢

2015-10-05

8月15日,台東池上大坡池入水口附近,一天內拍到了七隻死掉的花嘴鴨。令人納悶,發生了什麼事?大坡池不是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嗎?國家級重要溼地的意義在哪裡?帶著這個疑問,只看到載著觀光客的蜈蚣車,繞了一圈又一圈…

守護五十二甲濕地|創造農業價值 減緩賣地開發

2015-04-13

宜蘭五結的五十二甲濕地,緊臨冬山河,是個河流氾濫的農田型濕地,有著傳統的農村生活和豐富的生態。但是農業的凋零與開發,嚴重威脅濕地未來,於是當地居民與環保社團合作,一起守護這塊美麗的濕地…

湧泉裡的幸福|復育花蓮光復鄉水岸生態

2014-06-30

地底下湧出的甘甜泉水,是馬太鞍的生命泉源。當生態逐漸崩壞,一個男人從種樹開始,改變環境、影響人心…

成龍濕地的里海行動

2014-06-23

雲林口湖成龍濕地的守護計畫,邁入第五年,從藝術季的開展,到生態養殖的推動。從濕地生物的安棲,到村落居民的笑容,守護濕地的里海環境行動,朝向美好願景持續進行…

航空城大徵收-抗爭之路|居民哀傷家園不保

2014-02-24

面對空前的大徵收,桃園航空城居民展開抗爭,他們不願安居的家園,被虛幻的計畫所摧毀。但是,反徵收抗爭是條艱辛之路,等著他們的,將是粗暴的程序制度… 反徵收的居民越聚越多,自救會帶領北上抗爭,要求列席營建署的專案會議。前來協助的潘忠政老師,長年關心濕地環境,呼籲社會注意,桃園是埤塘之鄉,徵收區內有許多埤塘,一旦破壞,將是生態浩劫。 另外,在南港村旁,二十年前,政府也曾徵收100多公頃土地,...

黑琵新家要開路|都市開發影響棲地生態

2013-04-01

茄萣濕地,觀察黑面琵鷺的新亮點,2013年1月普查發現,全世界數量2,725隻,台灣就有1,604隻,而茄萣濕地一個小小池塘,更聚集了154隻。長期觀察黑面琵鷺的王徵吉認為,這裡是很好的棲地,而且距離近容易觀察。但是高雄市政府現在卻準備,要在這裡開路,黑面琵鷺的棲地,岌岌可危…

濕地上的候鳥社區

2012-12-10

當候鳥降落濕地上,像是冬日裡的訪客,濕地旁的社區,一下子熱鬧了起來。在台灣,有許多小小的候鳥社區,用不同的方式,譜寫著濕地上的共生之歌…

2012環境短片~海稻米的願望

2012-10-29

濱石梯坪的水梯田,已經休耕將近20年,因為人口外流、水路年久失修,部落裡的老人也無力再耕種。20年前,一邊是海,一邊是稻米的美麗景象已然不在。舒米‧如妮,10年前回到故鄉,看著這片荒蕪的梯田,決心將水梯田復育...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