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法」關鍵字

行義之路|溫泉開發合法化爭議

2013-08-05

行義路,從天母前往陽明山的道路,給人的直接印象卻是溫泉。鄰近北市,發展歷史超過30年,湯煙繚繞,卻包不住違法事實。溫泉人人愛,但何時才能取之有道,對環境也講講義氣呢?

湯之春

2005-03-14

台灣的溫泉發展有百年歷史,不過台灣的溫泉卻一直處在混亂、缺乏相關法令的狀況下經營,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台灣終於有了溫泉法,經過兩年時間的協調、訂定相關子法,溫泉法將在九十四年四月正式上路。溫泉業者將面臨什麼樣的改變?台灣的溫泉又將有何種新風貌呢?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火山活動帶上,蘊藏了豐富的地熱資源,這也造就了台灣發展溫泉得天獨厚的條件。泡湯休閒的風尚近年來席捲全台,一家家溫泉旅館、...

溫泉鄉變調的吉他

2001-12-17

冬天微寒天氣是泡湯的季節,下班後或假日到郊外泡泡溫泉,已經成了現代人新的休閒活動。台灣除了彰化、雲林及澎湖縣沒有溫泉外,其他各縣市均有分佈,目前台灣有溫泉徵兆的地方多達120幾處。可以說,開車每半小時就有一處溫泉。溫泉所透露的龐大商機,使得以溫泉水療為號召的旅館四處林立,但是我們泡的湯是溫泉水嗎?泡完後這些水又流到哪裡去呢?這五六年來民間掀起溫泉熱之後,台灣已有將近六百公頃土地正由建商規劃投入溫泉區開發作業評估,行政院預計從八十九年度起至九十三年度止,投入至少四十億元改造台灣溫泉。不過,誰擁有溫泉的水權?雜亂的管線又透露什麼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