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關鍵字

地熱電廠的現況與挑戰|宜蘭清水、大屯山先導電廠【用熱發電系列之三】

2023-03-18

2025年非核家園,2050年淨零碳排,在台灣的能源版圖中,地熱將占有什麼樣的地位?藏在地底的巨大熱能,該如何運用呢?

尋找地熱香菇|地熱探勘的望聞問切【用熱發電系列之一】

2023-03-05

地球內部的地核和地函,有如一個隱藏版太陽,源源不斷釋放熱能,這股巨大熱能展現在地表,可以推動板塊位移,也足以讓火山噴發。

溫泉鄉的開發潮

2015-11-16

溫泉帶來龐大觀光商機,使得台灣各地都大力推動溫泉經濟。然而歷年來的溫泉區災害讓人驚心,卻沒有讓人們開始反省,當更多飯店開發案出現,溫泉鄉新一波的開發潮正要興起…

洪暴之後

2015-09-14

洪水退去,管理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烏來地區遭受重創,彷彿當年南投廬山溫泉區的翻版,挺過風災打擊,廬山現況如何?它的命運能否作為烏來的借鏡?災後烏來,能否站上整頓秩序的新起點?

濁水啟示

2015-08-17

每個颱風,都讓人出乎意料,中颱蘇迪勒,為大台北帶來震撼。水濁、路斷、屋毀,距離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烏來,首次成為孤島。這次,大自然想說些什麼?

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反思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腳步

2015-04-13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烏來尋綠金

2014-12-08

位在台北市水源特定區,烏來,維持著群山綠意,長期深耕烏來的生態講師廖鎮洲,發現枯水期時,南勢溪畔的居民卻常常無水可用,為了護水,他鼓勵當地農民選擇節水作物,也思考發展綠色經濟,守護烏來森林…

地熱之島|台灣有沒有發展地熱的潛能?

2013-11-25

台灣是地熱寶島,地底下可開發的熱能估計有30GW,相當於11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早年台灣曾經做過全島的地熱探勘,甚至設立全世界第14座地熱發電廠,後來卻中斷了二十年…當世界各國紛紛發展地熱發電,這個最穩定、最永續的再生能源,台灣是否有機會,急起直追?

管管溫泉

2013-06-24

這是上天給予台灣最珍貴的寶藏之一,溫泉不但能療癒身心,還伴隨蓬勃商機。長期自由發展,形成一處處溫泉王國。複雜的管線,彷彿產業現況,紊亂,急需重整秩序…

鹿謎|人與鹿最容易相遇的地方

2012-12-10

牠的身影,高大圓潤,牠的步伐,沉穩卻輕盈。曾經,台灣水鹿的族群數量少到被列入保育,如今,牠們不但重回一度消失的領地,而且還帶來了難解的謎…

搖擺北纜

2012-10-08

溫泉、古蹟、綠色圖書館,北投從早期的風化區蛻變為風華小鎮,台北市府希望推動纜車讓觀光榮景躍升。「經過地熱谷的纜車,非常浪漫,但是當鏽蝕發生的時候,這根本就是驚悚劇!」台北市八投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擔憂的說。在居民眼裡,北纜恐怕不會為北投加分。北纜沿線地質特殊,一個沒有穩固基礎的纜車,會是北投的希望嗎?

十八份的春天

2009-03-09

濃濃的硫磺味,是讓北投揚名全台的老味道,不過,有一群人,在一個叫做十八份的小小山城裡,默默耕耘,用最自然的方式種蔬菜,用最虔誠的心意栽培草山柑,要為北投,種出讓人安心的好味道。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