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關鍵字

請豬來發電|養豬業結合沼氣發電

2017-01-16

大豬小豬,每天除了吃跟睡,也要上廁所。全台灣超過五百萬頭豬,牠們的大小便怎麼處理,是豬農最大的煩惱,也是環境的負擔。大多數人都不愛的豬糞、豬尿,在有些人眼中,卻是可以再利用的資源,還可以發電賺綠金…

碳鎖|農業廢棄物再利用

2016-05-09

「植物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變成植物體,我們把它燒成炭,埋回土裡,這就是固碳。」大力推廣生物炭的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認為善用生物炭,可以逆轉溫室效應。黑黑的生物炭,可以穩穩鎖住二氧化碳好幾百年,它不但是抗暖化利器,也是農民的好朋友…

邁向哥本哈根

2009-12-21

192個聯合國會員國,齊聚丹麥哥本哈根,共商如何削減溫室氣體,為發燒的地球降溫,這場會議,也許是拯救人類的最後機會…

地球浩劫

2005-06-13

去年11月,俄國批准京都議定書之後,便有打算製作京都議定書相關專題,今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環保團體一再的突顯這個問題,也引起媒體的追逐報導,而政府決定在六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因應京都提出相關對策,於是「我們的島」規劃兩集的京都議定書特輯,從最基本的了解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對生態系統的衝擊,並如何影響到人類,再針對產業、能源、住商與運輸做深入的報導。

洋蚯蚓大入侵

2003-05-26

原產在南美洲的 Potascolex,目前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有人稱牠為南美鞍帶蚓或者熱帶環毛蚓;5年前首度被發現於台灣大學的校園,最近也在南仁山自然保留區被發現。這個發現讓生態學家戰戰兢兢,因為牠有可能影響本土蚯蚓種的數量及植物生態系,並且會向大氣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油小見大

2003-04-07

近百年來的工業文明可說是奠基在石油之上,然而因為石油資源的有限性、地緣關係與供應上一再出現的危機,也亦發顯現出目前『石油文明』的脆弱。台灣石油99%仰賴進口,卻又是石化工業的大國,在建立起以石油為基礎的產業與生活時,我們兌換了什麼?

空氣的滋味

2002-07-08

巴西一隻蝴蝶振動翅膀,有可能在美國德州引起一場風暴?台灣的空氣品質關係著全球的生態,我們應該如何改善空氣的品質,讓人為的開發活動,不會造成空氣的惡化,更不會造成全球劇烈的氣候變遷,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空氣污染到底應該如何防治?空氣品質又該如何改善?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熱島‧台北|市中心與郊區溫差最大的城市

2001-07-16

和過去相比,台北明顯熱了許多。2001年6月29日,太平洋高壓籠罩台灣,冷氣房裡的台北人打開電視一看,發現氣溫高達37.8度,拿下全國第一。當台灣溫度偏高時,台北市氣溫可以比其他城市高三到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