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仲良」關鍵字

一年之際

2013-02-04

一年到頭,農民在田裡忙哪些活?春夏秋冬,田地風景又是如何變換?有人說,天上一天是人間一年,那在一年之間,農村發生了什麼事?

再生的爭議

2009-02-23

西元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放寬認定農民身分和興建農舍的條件。西元2007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農村改建條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民黨政府再提《農村再生條例》。近十年來,每次的修法和立法,大家都說要讓農村活起來。可是,農村活過來了嗎? 農業需要的,是政府花錢蓋設施?還是提升產業競爭力?農民期待的,是地價上揚?還是恢復優良生產環境?已經一讀通過的《農再條例》,鎖定農地整合、...

【卡玫基颱風】淹沒「溪」望|美濃溪水患整治

2008-08-04

美濃淹大水,年年破記錄,去年打破八七水災,今年淹水深度突破兩公尺,再次超越去年。讓人不解的是,美濃溪整治工程已經進入後期,為什麼水患會越來越嚴重?是不是政府的整治策略,長期以來都太依靠清淤築堤,而忽略了整條河川的環境保護?而多頭馬車的水利主管機關,可不可以進行區域性的整合規劃呢?美濃經驗,告訴了我們一個可貴的答案。

連續下雨之後-美濃淹水紀實

2007-08-24

八月十六日,一個一如往常的夏日早晨,陣陣的騷動,不斷地出現在美濃早市上。老橋旁,記者排排站,民眾好奇地在一旁圍觀,原來是總統要來了!牽著媽媽的一個小女生認為,總統來美濃是要拯救河川,她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不要讓美濃溪再氾濫了。小朋友的希望不無道理,也令人同情,因為,在總統來的三天前,美濃溪暴漲,有一半以上的美濃鎮,全都泡在水裡。 夏天,是颱風的季節。帕布剛走,梧提便緊接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