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根作物」關鍵字

縱貫線的燈塔

2001-03-12

檳榔在台灣絕對是一個議題,除了檳榔被標籤為水土保持的殺手之外,檳榔盤商及檳榔西施更被認為傷害國民健康及道德淪落的推手。本集將從台灣的檳榔次文化現象:原住民文化、藍領階級、反對黨文化開始,為您揭露檳榔西施的「三化」現象,即清涼化、透明化和24小時的7-11化,同時將進行檳榔與口腔癌的辯證。

當水離家愈來愈遠

2000-12-25

山上野溪的水愈來愈少,水源地愈來愈遠,水管就愈拉愈長。 布農族校長回憶十幾年前走過吊橋時所聽見潺潺的水流聲,如今卻發現橋下的水聲變小了,只聽見自己的腳步,他開始憂心,是不是再過十年就完全聽不到水聲。

綠色黃金的昨天與明日 

2000-12-18

紅灰、白灰與包葉,只有吃過檳榔的人才知道這其中不同的口感。紅唇、白肉與穿得少,也藉由檳榔西施來領會性別與慾望間的挑逗。檳榔現象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之一。今天四處映入眼簾的檳榔攤和滿街的摩托車騎士是外國觀光客對台灣最為印象深刻的兩種文化。台灣吃檳榔的人口已超過三百萬人,每年的消費額近千億元。檳榔的存在,在台灣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破壞水土保持、暴利農作物、或是口腔癌的恐慌,它已經是關於社會的、文化的、以及性別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