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生態系」關鍵字

在森林中造林|「造林」反破壞生態

2013-08-05

一場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殺戮,發生在大肚山,悲劇發生,竟然只為了在森林中種樹。數以萬計的小樹,死去了,活力十足的森林,靜寂了…

揚葉飛滿天|廣林里居民守護揚葉仔

2012-08-13

揚葉仔,是客家話蝴蝶的意思。因為想把蝴蝶找回來,所以美濃廣林的朋友們,組了一個「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

國家級的難題(上)|從柴山到壽山國家公園的變身

2012-08-13

跟一般深山地區比較,淺山的交通可及性高,受人類開發的衝擊也比較大!可是,我們卻常常只把淺山當作後花園,忘了淺山是綠肺、是水源地、是早期農業採集的基地,甚至也一直是人類生活的發源地。這兩年,高雄市兩處淺山柴山與黃蝶翠谷,陸續出現劃設「國家自然公園」的討論,主要焦點在淺山的「保育」和「開發」,該如何平衡?還有管理機制是否可以納入社區參與的空間? 淺山環境的平衡與多樣性,不只是生態的指標,更直接影響了人類的未來生活,讓我們一起來關心,淺山帶給我們的啓示!

和美山的微光希望|郊山步道開發衝擊生態

2010-10-04

湖光山色的碧潭風景區,是許多人喜歡前往的景點,但你通常會停留多久?很多人或許划划船走走吊橋然後就離開了,但其實在碧潭吊橋的周圍,有很多自然步道,像和碧潭相依偎的和美山,就有著豐富生態,最近卻因為新店市公所整建步道工程,引起當地生態團體的抗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樹社區

2010-08-02

一棵樹,到底可以給我們什麼?芬多精、美味的果實、乘涼、嬉戲,心靈的慰藉,精神的依靠,或者是思念家鄉的情愁。但是在氣候變遷和經濟開發等壓力下,大樹的價值,已漸漸被忽視。為了蓋游泳池、停車場和住宅,人類毫不留情拿老樹開刀...

【南港202兵工廠】留住這片綠肺|濕地與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如何求取平衡?

2010-05-17

202兵工廠,隱身在台北市南港的山林裡,作家張曉風一篇「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引起各界關注。這片在長期軍管保護下的淺山,總面積185公頃,現在,中研院的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台北市政府的生態環保科技園區,計畫進駐。張曉風女士撰文為這裡的生物請命,也請求總統,留給台北市一個綠肺,許多人開始解開這塊土地的謎團,也關切這塊綠色山林的未來…

文明的靠山

2007-06-08

春季剛走、夏天乍到,台北盆地悶熱不已。近傍晚,騎著摩托車,衝出大直往外雙溪方向的自強隧道口,忽然一聲暮蟬鳴唱,吹起了車陣間的一股涼風,也把思緒吹向了北方的陽明山。夏天的陽明山,像極台北市的天然冷氣房,清爽地撫慰著都市人的躁動與不安。是誰開的玩笑,讓這座活動了兩百多萬年的火山,在今天,成為文明的靠山,舒展成守護台北市的臂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