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關鍵字

【島在現場】擬定澄清湖特定區計畫開發案 民眾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2023.7.25

2023-07-26

今天營建署前,有南部民眾特地北上,高聲喊出反對滯洪公園蓋豪宅,這是怎麼回事呢?

雙溪反水庫|建水庫要付出高昂環境代價

2017-10-23

新北市雙溪區,一個寧靜恬淡的地方,最近卻籠罩著一股焦慮,因為雙溪水庫的興建計畫,正捲土重來…

暴雨下的治水工程

2017-06-12

一場暴雨,在台灣各地造成不同災情,氣候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超大雨量,成為致災原因。但是許多災情背後,是否只因為雨量致災,必須進一步調查與分析,從暴雨發生思考人類工程的問題…

與水共存之路|強降雨下的海綿城市

2017-06-05

6月2日上午,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雷雨警報,呼籲北部嚴防土石流及淹水,短短一小時,台北市東湖國小就測到當日最大降雨量,每小時154毫米。目前台灣大部分城市的排水系統,只能應付每小時40-50毫米的降雨量,台北市的雨水下水道設計標準是每小時78.8毫米,已是全台最高,面對暴雨來襲,還是無法負荷。

雨撼北海岸|強降雨下的土地管理與排水系統

2017-06-05

變色的海水、泥黃的台二線、崩塌的山壁,一場暴雨,改變了北海岸的顏色。6月2日,梅雨鋒面為北海岸帶來暴雨,基隆市基金一路,短短幾小時,變成黃濁大河…

蔬菜向前衝

2012-01-02

極端氣候導致蔬菜供應短缺,菜價創下新高。為了應付老天爺陰晴不定的臉色,地瓜葉、馬齒莧、青葙,這些原本不受重視的本土蔬菜重出江湖,替氣候驟變的未來找尋出路…

大水患~蘇澳遇襲事件簿

2010-10-25

『十月颱,沒人知』,氣候變遷讓台灣人每年都會遇上的颱風,變的更不一樣,近年的颱風一個個挾帶大雨,成了超級大水炸彈,去年八月,莫拉克重擊南台灣,今年九月凡那比水淹大高雄,十月梅姬颱風與東北季風聯手,在宜蘭投下破壞力十足的水彈大轟炸,蘇澳,慘遭前所未有的劇烈襲擊…

宜蘭做大水

2010-10-25

中度颱風「梅姬」,在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下,兩天內就帶來了一千毫米以上的雨量,是宜蘭地區年雨量的三分之一,驚人的雨勢,讓蘇澳、羅東、冬山、大同等多個鄉鎮,將近一半的宜蘭縣,都陷入了水鄉澤國…

凡那比颱風-災區72小時

2010-09-27

災難是什麼?在災情損失的統計數字下,遺失的是一位位災民的心情。當深入災區,看見災害發生後,影響生活的一點一滴,才會深刻體會,媒體上的浮光片影,原來是災區居民永遠的傷痛…

淹水惡夢不再來

2010-08-02

每逢南部發布豪雨特報,屏東沿海地區的居民,就皺起眉頭,在他們心裡,莫拉克風災的惡夢,還沒有離開,佳冬、林邊地區,還是逢雨必淹,到底有沒有改善之道,能讓這些低窪地區,不再飽受淹水之苦?

災區向陽天

2010-06-14

八八風災重創屏東縣林邊佳冬地區。十個月過去,林邊地區八成以上的養殖業者不敢復養,圍網上懸掛著去年的死魚。許多蓮霧園依舊淹沒在爛泥裡,只剩乾枯的枝條,彷彿是在詢問:該如何面對未來?一塊塊浮動的太陽能板架設在魚塭上,屏東縣政府計畫將養殖漁業區轉型成太陽能光電區,試圖為沿海地層下陷區,尋找新的未來…

當洪水退去

2009-08-24

莫拉克颱風重創林邊溪兩岸的佳冬鄉和林邊鄉,家毀了,農地、漁塭也沒了,當洪水退去,重建家園的路才正要開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