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積」關鍵字

活水溯源-美麗或沉淪‧秀姑巒溪

2010-05-27

東部的河川有著一種狂野的氣勢,於是許多人來到秀姑巒溪泛舟,感受溪流的野性,不過觀光之河不是秀姑巒溪的原味,文化之河才是它真正的樣貌,這條河是阿美族和布農族人的原鄉,在中下游阿美族人的捕魚文化由河而生,而上游的拉庫拉庫溪是布農族人世居之地,但是在河流的源頭深處,卻上演著一場殺戮戰役,透過歷史的眼睛,將看見秀姑巒溪的舊容與新貌...

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

2010-03-22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祈求足夠、衛生、安全的水,是人類共同的願望。台灣年降雨量3千多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雨量豐沛的台灣,卻時常面臨缺水危機。為什麼水會不夠用?是環境破壞留不住水?還是我們過度浪費入不敷出?想要擁有足夠、衛生、安全的水,必須回頭檢討我們與水相處的態度…

水荒‧與水共舞

2010-03-15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沿海地區洪泛淹水,山林地區山崩土石流的災害,南部災區邁入漫長的重建工作。但是沒想到,八八水患之後,洪水帶來的土石,造成南部許多水庫嚴重淤積,加上連續五個多月未曾下雨,供水狀況相當危急,南部地區又將進入水荒的災情…

曾文水庫SOS

2010-02-01

每年的十一月到四月,原本就是南部的枯水期,莫拉克風災的侵襲,更加速了缺水的隱憂,讓南部水庫陷入一片乾渴…

虛幻新世界|人們填海造陸往海擴張領土

2008-08-25

填海造陸,曾經是人定勝天的象徵,人們想往大海擴張領土,發展新世界,這個人們創造出的夢想世界,是實?是虛?得到什麼?又付出什麼呢?

救命!石門水庫

2006-10-30

湳仔溝,一條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的小溪流,由於這裡地勢較低,四處都是水漥泥濘,因此才被取名為湳仔(台語「爛土」),2003年起,北區水資源局陸續編列了三億多的預算,分二期執行湳仔溪的整治工程,沒想到今年十月初,民眾檢舉工地內竟有廢棄土大舉入侵,甚至廢土裡可能還夾雜著焚化爐的灰渣等不明物質,此事件也突顯石門水庫集水區的管理,早已亮起紅燈。

沙洲上的城堡

2003-09-01

海邊輕柔的細沙,透過人們雙手,可以雕琢成各式各樣的夢幻圖像,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也嘗試在沙灘上建築夢想,只不過這些看似堅固的水泥城堡往往如沙雕一般短暫而脆弱,今天我們要告訴你三個關於沙灘的故事,北台灣的福隆海水浴場,有一片逐漸消失的「百變沙灘」,東台灣的花蓮鹽寮,有一座蓋了十二年還沒完工的漁港,南台灣的高雄旗津海岸公園,有一棟荒謬的觀景平台,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沙灘不見了……

搶水大作戰

2002-03-11

當每天三百多輛的載水車穿梭於新竹科學園區之後, 緊接著便開始上演農民搶耕、強開閘門與緊急鑿井的劇碼, 搶水大作戰便開始了。 如果把這次的缺水危機歸咎於水庫錯誤決策,或是用水調撥反應過慢,那對於台灣的水資源就抱持太樂觀的態度了。 台灣的年雨量高達二千五百公厘,但是其中能夠被儲存使用的,只有18%,同時,隨著各種污染以及開發行為的增加,不但讓大部分的河水成為只能遠觀,而不能使用的廢水,...

歸人砂城

2001-06-25

兩年前,砂石車巨輪,奪走了兩位高中生年輕的生命。兩年後,司機獲判無罪,為了討回公理,何深淵揹起亡女遺照,挑戰司法正義!「歸人砂城」帶您一起探討砂石的運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