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關鍵字

你所不知道的淡海新市鎮:水田、生態、古戰場!原來這裡不只有造鎮!|ft.建築師陳江河|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1-30

說起淡海新市鎮,你對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大量的新穎大樓、集中式住宅,加上整齊寬敞道路規劃, 讓許多人誤以為淡海新市鎮原本是一片荒蕪,因為大面積徵地開發,才有現在的樣貌。

淡海新市鎮土地用途之爭|重返自然還是轉為產業用地?

2023-09-09

流經新北市淡水區的公司田溪,在出海口北側,有片填海造陸的土地。一半已經用作水資源中心,另一半原本規劃作為焚化爐用地,但閒置至今。營建署規劃將焚化爐用地變更為產業專區,部分居民認為不妥。這塊向大海要來的地,用來做什麼才是最佳方案?

淡海新夢幻|讓數千居民迫遷流離的都市計畫

2013-06-03

淡海打造新城鎮,一個政府的開發大夢,卻讓數千居民迫遷流離,毀掉一個美麗的桃花源。淡海新夢幻,財團期盼,居民心傷!

守護老淡海

2013-06-03

淡海二期徵收案,引發民間反徵收的風暴,卻在抗爭過程中,讓更多人重新回頭凝視故鄉,發現故鄉的美好。於是,更多人加入,一起守護美麗的老淡海…

盲‧茫‧淡北路|淡北道路興建的環境影響

2008-10-06

還記得四隻丹頂鶴翩翩來台,台北縣政府宣布停止金山2-3號道路興建,挽救了清水溼地的那段往事嗎?台北縣大力推動綠色交通,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現在卻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方便更多車輛長驅直入。有人說鄰河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與河同名的淡水小鎮,如果水陸之間再橫亙起一條水泥巨龍,水岸城市之美,會不會粉碎?

望安,生命的龜途

2001-03-05

綠蠵龜,曾經是海洋中族群量最大的海龜,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今日卻成了瀕臨滅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過去台灣本島許多沙灘都有牠的足跡,現今只剩下蘭嶼和澎湖的望安島,還能固定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 溫柔、沉默而龐大,綠蠵龜從2億年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就以現在的姿態存在了。比起其他任何爬蟲類動物,綠蠵龜可能是最好利用的,肉與卵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而偏偏又是那麼唾手可得。 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