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革命」關鍵字

餐飲的綠色革命

2014-01-27

台灣外食人口數量龐大,外食比例高達七成,但是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人擔心,究竟到哪裡才能吃的安心?在高雄,地方政府建立綠色友善餐廳認證制度,鼓勵餐廳使用在地有機食材,重新建立農民、餐廳、消費者三者之間的友善循環…

紅豆的滋味

2013-01-28

說起傳統甜食,紅豆內餡是少不了的角色,四十年代起,台灣開始種植紅豆,產地集中在高屏地區,以內銷為主,每年生產大約12,000噸。因為紅豆的市場規模小,價格容易受到中盤商操控,農人為了求取利潤,擴大種植面積,然而機械採收卻面臨落葉時間不一致的問題。2011年,農委會開放巴拉刈作為落葉劑使用,這個決定,將對台灣農村造成什麼影響?

一個市集‧一個未來

2010-07-19

許多有心的人,在台灣各地推動綠市集,讓辛苦耕種的農民和有心支持的消費者,有個彼此溝通的平台。

邁向生態城市系列報導─樂活‧西雅圖

2008-09-29

很多人認為,傳統市集是阿媽們才會去的地方,雜亂擁擠是許多人對傳統市場的印象。但現在在美國,人們嚮往的,正是這種充滿人情味,又買得安心的市集!在西雅圖,新鮮、高品質與環保,已經成為農夫市集的代名詞!

貿易公不公平

2008-06-02

藍天綠地的小黑人標誌,是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認證標籤,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公平貿易日。在這一天,各地的民間團體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在台灣,則是首度用公平貿易論壇的方式,來促進民間團體之間的交流。

雞肉大不同

2007-06-01

買衣服的時候, 我們除了考慮美觀舒適以外, 還希望買件名牌滿足一下虛榮心; 即使是吃路邊攤, 我們還會找一找網路上介紹的那家老字號滷味在哪裡?但是, 到市場買雞肉的時候, 你知道你買的是哪一牌的雞肉嗎? 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 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為什麼雞肉沒有品牌可以選擇?

消費革命

2006-01-23

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在這個年代,想要安心地吃東西彷彿也成了天方夜譚。為了找回能夠安心生活的權利,十三年前一群媽媽發起「共同購買」運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一場媽媽們的消費革命就此展開...

農業新文明

2003-06-02

在十四世紀初,西方開啟一個文藝復興的新時代,哥倫布、唐吉軻德、達文西成為當時的代表人物,以不同的方式走出黑暗的年代。在台灣的農業歷史中,正處在一個農業凋零的黑暗年代,但卻有一群人學著哥倫布等人的精神,努力開創台灣農藝復興的新時代。

媽媽的寧靜革命

2002-10-28

食物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在這個年代想要安心吃東西,彷彿成了天方夜譚。為了找回能夠安心生活的權利,民國82年,一群媽媽尋找可信賴的農友和生產者,組織合作社推動「共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