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關鍵字

滸苔大爆發|綠潮發生中

2023-06-11

彰化芳苑鄉的漢寶濕地,天氣炎熱的六月, 原本是蚵農要開始採收蚵仔的時候,但是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綠色藻類,把蚵仔緊緊地纏繞住,影響收成,它們到底是誰?

消失中的季節限定:東北角的石花菜

2015-07-20

每到春夏季節,東北角的漁村聚落,常常可以看到婦女們,坐在家門口,忙著做一項特別的手工業,她們仔細挑撿著石頭等雜物,讓手中的海藻,可以乾乾淨淨的去曬太陽…

翻滾海藻|東北角的海底繁盛花園

2012-08-27

潮浪拍打著海岸,潮來潮往間,孕育著一種豐沛的生命力。在冬天與春天,它蔓延如綠色地毯,覆蓋整片礁石;到了夏天,它潛藏在海面下,伸展著葉片隨潮水擺盪搖曳。它是海洋生物的庇護所,也是海洋贈與人類最初的食物。當絕大部分的人,漸漸遺忘海藻的滋味,有人堅持與它一同翻滾,滾出海藻新價值!

海藻達人

2006-09-04

一般人不潛水,很難想像海中除了鮮豔的海水魚外,還有多種海藻組成仿若陸上森林般的熱鬧天地。黃淑芳博士從20多年前投入藻類研究後,深深被這鮮為人知的領域吸引,不但經常下水觀察採集海藻,更將研究整理成台灣唯一的海藻資訊網。

海洋森林

2002-11-04

每年從冬末到春初,是海藻生長最茂密的季節,說起海藻,大部份的人想到就是我們常吃的­紫菜、海帶,其實海藻的種類有超過一萬種以上,型態顏色更是變化萬千,在海洋中海藻就­像是一座森林,它不但是氧氣的主要製造者,也是海洋生物的家,在炎熱的南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