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關鍵字

鯨鯊要回家

2013-07-22

2005年6月,「鯨鯊二號」誤入了定置網,從此離開了熟悉的大海,進入人們打造的藍色世界,轉眼間牠已經在水族缸裡渡過了八年,鯨鯊愈長愈大,人們開始想要送牠回家,少小離家重返大海,「鯨鯊二號」這趟返鄉路,風波不斷…

台灣白鯨記

2006-02-13

光線從水面輕透下來,白鯨在眼前追逐嬉戲,人們走進海生館的藍色世界,彷彿置身極地的海洋,白鯨原本分佈在北極和亞北極一帶的海域,野外族群數量大約在十萬隻左右,牠的叫聲多變,有海中金絲雀的封號,在所有鯨豚種類中,可能具有最複雜的回音定位系統,由於牠的唇線寬、嘴喙非常短,看起來好像在微笑,討喜可愛的模樣,讓牠們成為水族館裡的展示明星。

藍色幽禁

2002-09-02

五月底,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進行一場鯊魚搬家的大工程。原來住在海獸池裡的48條鯊魚,在完成階段性的展示任務之後,不得不退讓出牠們暫住的家,只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新客人。

禁入家園(上)

2002-07-22

夏季悶熱無風的晚上, 蘭陽溪的支流靜靜地躺在三星鄉的田野蔓草中, 一切似乎一如往常。但是在溪水的暗潮疾流間, 卻有一股外來的勢力預謀侵佔本土魚種的棲息領域, 牠們以驚人的繁殖能力快速拓展族群數量; 以原生產地適應惡劣環境的超強基因, 不費吹灰之力地融入大小溪流中; 在食物鏈中的掠食者和成為食物的生產者還來不及認識牠們的時候, 牠們已經成功擴張成為當地最優勢的物種, 成為一方之霸。

海底秘密花園

2001-04-16

每個愛好海洋的人,心中都有個藍色水晶般的海底伊甸園,當外在干擾一再地打破這樣的夢想,他們唯一能夠努力的,就是設法為大海保留一處淨地,一處不為人所干擾的秘密花園。核三廠及海生館珊瑚復育,澎湖青彎珊瑚試驗,澎湖捉小章魚及咾咕石,珊瑚產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