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垃圾」關鍵字

海廢的生命不一樣?海廢藝術品正流行|feat.O2 Lab 海漂實驗室 負責人 唐采伶|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9-23

許多人會想到海邊放鬆心情,看著碧海藍天,就在繁忙的生活步調,馬上要得到解脫的時候,卻被海邊的海漂垃圾,打壞這美好的畫面。

管不住的漁網│海中漂流成生態殺手

2020-10-12

海洋保育署統計,2019年清理海底垃圾,有六成是廢棄漁網、漁具,可能導致魚群、鯨豚、海龜纏繞死亡。漁業署已經在8月31日預告「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草案,有半年宣導期,2021年7月將強制執行。

小琉球的超級任務|被垃圾包圍的珊瑚礁島

2018-07-30

從過去的漁業到現在的觀光業,小琉球的命脈都來自海洋。可是現在的小琉球,卻年年被垃圾進攻、被塑膠包圍。海洋不好、生物受害,人類不可能全身而退,而要改變,得從人類自身做起。

重生|藝術家拉黑子利用海漂垃圾創作

2018-07-02

「阿美族沒有垃圾這個字,我想說如果世界沒有垃圾這個字,那我們是不是沒有垃圾?」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這段話,是對自己,也是對世界的叩問。

垃圾,漂洋過海|讓澎湖頭痛的海廢問題

2018-07-02

跟著教練,學習用正確姿勢划槳,準備用獨木舟,環繞位在澎湖西嶼鄉的小門島一周,這不是一般的體驗活動,這群遊客還有個任務,要觀察小門島上的海洋廢棄物。從鯨魚洞上方往下俯瞰,和划著獨木舟從海上回望,是截然不同的角度。也只有如此,才能發現藏身在海岸沿線的一批批海漂垃圾。

西表島故事-垃圾與山貓

2015-05-04

日本沖繩的西表島,距離台灣東部大約兩百公里,和沖繩縣所有島嶼一樣,西表島的東北角海岸,飽受海漂垃圾的侵襲,這些垃圾除了來自日本本國外,還有來自中國、韓國與台灣…

焚化爐吃不消|堆積如山的垃圾沒地方燒?

2015-03-16

彰化溪州焚化爐,2014年底開始「消化不良」,又逢歲末大掃除及禽流感,來自各鄉鎮的垃圾堆積如山,卻遇上台中市以焚化廠處理量增加,暫停協助處理彰化縣垃圾的窘境。而高雄市焚化廠也計畫調漲焚化處理費高達二倍,將導致台東、澎湖、金門等地的垃圾處理費大增,這些縣市大喊吃不消,全台在可能停收與漲價衝擊下,垃圾將何處去?

中國垃圾 台灣買單

2015-03-16

每年十到三月,來自中國的垃圾,隨著季風及洋流海漂到金門,寶特瓶、保麗龍、易開罐、漁網、塑膠袋…平均垃圾量有五百公噸。金門縣府斥資四百萬購置全台第一部沙灘自走車來清垃圾,國家公園每年投入五百萬的淨灘費,但垃圾今天清完,明天又漂來,清理工作無止盡。清潔人員苦笑說,過去中共四十七萬顆砲彈沒有打垮金門,如今卻被中國保麗龍打倒。

東嶼坪清灘假期

2008-09-01

船行藍海之上,東嶼坪就在前方。一群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志工,為了生態永續的心意,來到這個偏遠離島,將要進行一場清灘工作,還給這個小島,一個自然原色。

漂流地圖

2006-08-07

一個玻璃瓶,遠從海的那一端漂流而來,一日在海邊走著走著,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埋藏沙中的玻璃瓶,打開一看裡面裝了一封情書,這是電影「瓶中信」的浪漫劇情,不過來到了現實社會,可就沒有這麼浪漫了,如果你赤著腳,沿著台灣海灘走一圈,有可能被玻璃刮傷,也有可能被針頭刺到,眼前見到的是各式各樣的垃圾,究竟這些物品從哪裡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