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育」關鍵字

對海告白:漫遊之島|張卉君的台南風景

2023-04-23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樣貌,不論是住在哪裡,你可能有自己習慣走的路、常常光臨的小攤商家、沿途喜歡看的景色,「漫遊之島」,將透過住在不同地區的人物,分享他們自己的漫步路徑以及生活日常,透過他們的眼、看見台灣不同的風景。 張卉君山城女子,卻與海洋結緣,曾經從西部移居東部,現在又生活在台南,跟著她,漫遊台南的城市與海洋,生活可以簡單,也可以是一種實踐,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日常。 延伸閱讀》...

【海洋保育】點亮望海巷|基隆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

2016-09-12

基隆海濱有個望海巷,裡面有座秘密花園,這裡一度被廢棄漁網和垃圾,掩蓋了生機,2016年,這裡成為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以禁採捕的節制,挽救近海無魚的困窘、進行物種復育,回報海洋給予的餵哺、動手清除廢棄物,修正過往的錯誤…

尋鯨記

2015-11-02

有一種鯨魚,每年7月到11月,會洄游到南太平洋群島東加王國來繁殖生產,為了一睹牠們的風采,有一群追鯨人,會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而許多在外地工作的東加人,這時候也會返鄉,回到他們熟悉的海洋…

蝦猴的蹤影

2011-07-11

通常,當我們看見「蝦猴」的時候,代表牠已經失去了自己的家。蝦猴,是「螻蛄蝦」的俗稱,牠是潮間帶的生物,就目前所知,蝦猴幾乎終生都會躲在洞穴裡面。唯有當洞穴被破壞、(或牠被人類抓來當小吃時〉,才會離開洞穴。 彰化鹿港的街道上,店家賣著各式各樣海鮮,蝦猴通常是菜單上的選項之一,所以一般人最容易看見蝦猴的地方,應該就是小吃攤了。吃蝦猴的歷史很久,以前的人們把蝦猴弄鹹,拿來配粥;現在則用炸的。 原本「...

手作的海洋記憶

2011-07-11

「全伸港鄉,只剩我一個人這樣抓蝦猴!」,目前還以傳統方式抓蝦猴的曾學阿伯說。七十餘歲,他臉上的皺紋和笑容,是多年來海風刻劃的痕跡,也同時紀錄了海岸數十年來的變遷。

再生‧海角樂園 (國內篇)

2009-04-20

2003年到後壁湖拍攝海膽復育專題,當時由當地居民發起的海洋環保志工隊正式在後壁湖成立了,一百多位浮潛、遊艇業者毅然成為守護海洋的第一線尖兵,六年過後,當地已經正式被劃為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海面下魚群悠游,而另外一個南灣地區,居民也自發性的要將門前的海灣列入保護區,究竟保育和經濟可以共存嗎?而在魚多遊客多的背後,又有哪些問題呢?

海洋家族

2007-02-16

「海中有一場華爾滋舞會正在進行,一對對身著潔白舞衣的愛侶,揮舞著輕柔的舞步穿梭巡游,變化萬千如霓虹般的色彩在身上時隱時現。」很難想像潛水教練郭道仁描述的是一種生物………

海底清道夫

2004-05-31

五月的澎湖,是在潮間帶尋寶的好時機。各式各樣神奇的生物躲藏在你不注意的角落,每一塊石頭底下,都蘊藏著一個多采多姿的樂園。

獵捕飛行

2004-05-24

帶著海洋之翼,飛魚 乘風而起。謎樣之魚,有著美麗而浪漫的想像,當飛魚洄游到來,老漁民遵循著古老的漁法,獵捕飛行。

滄海回聲

2004-05-24

每年一到珊瑚產卵季節,愛海的人,心裡也隨著珊瑚釋卵情形,跟著緊張、驚喜、感傷。在蘭嶼,有老人經常告誡年輕人的警語,如果把珊瑚礁給拆了,大海會生氣,可能會引起海嘯大浪沖毀家園,而且,以後海裡就會再也捕不到魚了。

遇見曼波魚|翻車魚的哀傷

2004-05-17

有一種魚,在海中游動時左右擺動,好像搖曳著身軀輕舞曼波,又像喝醉了酒左搖右晃,於是人們叫牠Mola Mola「曼波魚」,或是「翻車魚」。 有一種魚,喜歡側身躺在海面之上,在白日讓陽光照耀,或在夜間發出微微光芒,於是人們也叫牠「太陽魚」或「月光魚」。 有一種魚,尾巴短小,卻有著圓圓扁扁的龐大身軀,以及大大的眼和嘟起的嘴,可愛的模樣像一個卡通人頭,於是有人又稱牠「游泳的頭」。

海膽存亡記|馬糞海膽的生存危機

2003-05-26

2002年一群海洋學者在墾丁海域進行馬糞海膽的復育,一項學術性的復育,沒想到卻引發一連串的保育效益,今年四月第一個由地方居民發起的海洋環保志工隊正式在墾丁後壁湖成立了,這群志工們會站出來,不只為了保護失而復得的海膽,也為了挽救珊瑚礁,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固守賴以維生的金雞母-海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