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關鍵字

安全的界線

2012-04-23

災後一年多了,日本東北還有十四萬災民,等著一處真正屬於自己的安心家園。未來的房子,蓋在哪裡才安全?當巨災讓城市面目全非,該如何透過都市重建,畫出安全的界線。

【日本311地震】絆長路-瓦礫間的笑顏|日本災後重建之路

2012-04-23

海,奪走生命,卻也滋養生命。日本東北重災區住著許多離不開海的人,海嘯之後,他們如何重建家園,重新面對大海?

311的習題|身處輻射下福島居民的健康風險

2012-03-05

三月,日本福島市下起大雪,街上一切看似一如往常,輻射偵測器的數字卻提醒著,311核災的惡夢,並沒有過去…

海嘯‧危機四伏

2012-03-05

海嘯頻傳,巨大災情震撼人心。台灣也是一座海嘯高風險的島嶼,18個海嘯源威脅著我們。如何預警?如何避災?成為海嘯來襲前,必須準備的重要課題…

變形之島|台灣地震來臨時的防災準備

2012-03-05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讓人驚心,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一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核電廠補考記|從福島核災看臺灣核電廠的耐災準備

2012-03-05

全世界都在體檢電廠、加強防災措施。福島醫科大學副校長山下俊一提醒,福島災害,顯示核災難以預測,「單單就這一點,周邊國家就不應該以日本為師,而要將這次的失敗做負面教材…」

滅頂的城市

2011-12-12

澳洲的洪水與乾旱、北半球的暴風雪、中南半島的世紀洪患,2011年極端氣候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究竟,氣候變遷已經對台灣造成哪些影響?面對極端氣候,我們所要面臨的挑戰是什麼?公部門與民間又該如何因應?「我們的島」這集節目,邀請政府部門與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我們面對的氣候課題!

核災最前線-福島核工的話

2011-09-26

日本福島核一廠所在的大熊町,有一半左右的家庭,都有成員在核電廠工作過,T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在今年3月11日之前,居民都認為,核電廠絶不可能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連討論這件事都是個禁忌。

亞洲 核去核從

2011-09-19

福島核災,不僅是日本國內的災難,也震撼了全世界,由於日本是核電重要的輸出國之一,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尼等國,都跟日本採購核電機組,或是與日本合作發展核電。311之後,台灣、韓國、菲律賓、泰國等國家,湧現反核聲浪,將對亞洲的核能發展,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從廣島到福島

2011-09-19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9天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廣島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城市。2011年,廣島原爆的66年後,日本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與海嘯,三座核電機組相繼熔毀,日本面臨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危機。 從廣島到福島,日本如何從擁抱核能,邁向「脫原發之路」?

日本311核災|透明的恐懼-福島真相

2011-09-12

2011年3月11日,日本經歷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地震、海嘯、核災三重災變,半年過去,地震與海嘯帶來的傷害漸漸成為過去式,但是核災事故卻還是一個進行式,三座融毀的反應爐持續釋放放射性物質,輻射塵污染大地。我們的島採訪小組深入宮城縣沿海海嘯災區、以及福島縣等地區,實地了解海嘯與核災過後民眾的生活,為您揭露災後半年,日本災區的真相…

核災後的健康影響|輻射暴露下的不安

2011-09-12

長期生活在低劑量輻射暴露的環境下,究竟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孩童又會造成什麼傷害?是現在福島居民最擔心的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