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治理」關鍵字

野溪整型記|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合力治水

2016-04-18

2014年10月,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一群關心野溪生態的夥伴,組成野溪小組,每個月選定一條溪,進行實地踏查,記錄台東野溪現況,也希望透過公開調查資料,與大眾及公部門對話,進一步影響政府決策和制度。

水 為什麼留不住?|不停下探的水庫刻度

2015-04-06

水是作物得以生長,人類得以生存的要素。台灣的水,有七成來自颱風和梅雨。但去年沒有大的颱風,今年氣象局又預估,梅雨季的雨量將不如預期,這當中雖然有幾場春雨,卻還是無法有效紓解旱象,望著不停下探的水庫刻度,大家都在渴望,大雨的來到…

永續治水,永續工程?|「六年六百億」治水成效

2013-12-23

今年8月底,輕度颱風康芮外圍環流,帶著豐沛水氣,掃過台灣西部,台中以南各縣市,都傳出淹水災情。為了讓八年前通過的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可以繼續未完成的整治,行政院很快地在11月,提出「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要編列「六年六百億」特別預算治水,即將通過立法院審查,引爆環保團體的擔憂…

宜蘭做大水

2010-10-25

中度颱風「梅姬」,在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下,兩天內就帶來了一千毫米以上的雨量,是宜蘭地區年雨量的三分之一,驚人的雨勢,讓蘇澳、羅東、冬山、大同等多個鄉鎮,將近一半的宜蘭縣,都陷入了水鄉澤國…

搶救雙溪實錄

2009-01-05

雙溪河流經台北縣貢寮鄉雙溪鄉,是北台灣第四大河川,也是大台北地區少數不受污染、依然保留原始河岸的河流。往溪裡仔細瞧,你會發現鱸鰻、日本禿頭鯊、台灣石賓、毛蟹等回游性魚類的蹤跡。往兩岸望去,只見野薑花沿著溪流綻放,為雙溪河點綴著素雅的淡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