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德舜」關鍵字

等 鱟|金門灘地上的活化石面臨生存危機

2015-08-13

月娘高高掛,海水正在漲潮,微弱亮光中,有人拿著竹竿,腰際綁著浮具,走在海中,來回尋找。夜晚無功而返,月落日升,潮水退去,再來碰碰運氣,各種潮間帶生物紛紛探出頭來,退潮是牠們享用大餐的時刻。螃蟹腳下,有種生物正蠢蠢欲動,泥濘中神秘的主角緩緩現身,有著堅硬甲殼,外型有點像鋼盔,拖著長長的尾巴在潮間帶爬行,牠是鱟,早在四億五千萬年前,牠的祖先就已經生活在地球上,是一種比恐龍還古老的生物…

金門守鱟人

2007-07-20

一個人能有多愛故鄉?如果用著青春不悔,守候著家鄉的海洋,那樣的執著,是不是最深的故鄉愛戀?在金門後豐,在一片美麗的灘地上,一個有關守鱟的故事,註記一場人生的不悔。

【水頭商港】世代‧後豐港|傳統漁村聚落的變遷

2005-03-07

一場建醮,呈現金門後豐港四百年的悠久歷史,傍海維生的居民,卻在開發的巨輪下,面臨海灣被填平的困境,在喧囂的鑼鼓聲中,未來如何走下去,考驗這群世代子民。 正月十五,對於金門後豐港居民而言,王爺建醮是聚落的傳統,四百年來維繫居民的感情,許許多多離鄉的遊子,都會在這個時刻趕回來,讓這個人口漸少的村落,一下子熱鬧起來。 後豐港居民多數姓洪,遠祖就是與鄭成功一起打天下的洪旭,因此早期被稱為洪門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