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關鍵字

【道路建設】蘇花改的難題|武塔路段爭議突顯環評問題

2012-05-07

民國99年10月,梅姬颱風帶來豪雨,造成蘇花公路發生開通以來,最嚴重的災情。在政治人物與居民高呼「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氣氛下,20天後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環評,創下重大開發案最快通過環評的記錄。 民國100年1月,蘇花改動工,政府宣示要將蘇花改做成模範工程,一年多過去,蘇花改卻遭遇阻力。武塔部落居民連署陳情,獲得27位立委支持,要求蘇花改暫時停工。一個過路村莊,為什麼擔憂害怕?蘇花改又遇上了什麼難題?

大嵙崁溪的憂傷

2011-06-13

以往寧靜的石門水庫湖區上,炮竹連連、熱鬧非凡。每年農曆二月初三,這裡都會舉辦媽祖遶境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然而許多人不知道,原來在這方碧綠湖水下,曾經有村莊和廟宇,而大嵙崁溪的憂傷,就是從石門水庫開始。

【賀伯颱風】哈凱的禱告|組合屋下的不安

2011-06-13

家,是讓許多人安心的避風港,但如果你住在臨時搭建的組合屋裡,恐怕怎麼樣,心情都不會覺得輕鬆,桃園縣復興鄉,一群哈凱部落的居民,在民國85年賀伯颱風之後,民國91年陸續進駐組合屋,原本說好,只是暫時住兩三年,沒想到這一住,就是十年,隨著颱風季節來到,哈凱部落居民內心更加惶恐不安,他們希望能早日有個永久居住的地方,這個願望又為什麼無法完成...

他們為何反水庫

2010-07-19

這年頭,一提起要蓋水庫,馬上就會引起熱烈討論,水庫的角色從早期促進經濟發展的重大功臣,轉變成對環境的重大衝擊。也是全球在經濟發展後,對於環境的省思,尤其這幾年來,氣候劇烈變化,淤沙成了水庫的頭號殺手,於是許多探討水庫政策的做法,紛紛崛起…..

南溪的呼喚|攔水築壩的生態疑慮

2006-06-05

南溪是宜蘭南澳的主要河川,四年前因為生態破壞嚴重,鄉公所進行封溪護魚,護魚的結果生態是否回春,還在觀察期,一項規劃中的水力發電計畫,可能就要斷送南溪的美好生態。

司馬庫斯的願望

2006-02-27

一直想探究司馬庫斯部落共營的社造模式,但是上山之後才發現,遷校成為當地居民的憂慮,畢竟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孩子的未來,他們放棄私產進入共營,為的就是群聚力量,給孩子們最大的資源。校園遷校像揮不去的夢魘,打破司馬庫斯原有的寧靜,成為居民最深的擔心,讓部落在千山之外,向世界發出微弱的呼救。

角落台北--尋找寶藏巖

2004-10-25

繁榮的公館商圈,嘈雜的人群、疾駛的車流,一轉進汀州路,卻彷彿進入另一個奇異的天地--一整片老舊的房舍,靜默地攀緣著這小小的山坡。這裡是台北市最後一塊違建聚落,是怎樣的因緣際會,讓這片違建聚落被保存下來,甚至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藝術家與居民共生的藝術村?隱藏在角落的寶藏巖,就要訴說著台北的另一段故事......

扁柏神殿

2002-09-30

對許多人來說,想到檜木,就想到寂寞數千年的古老巨樹,與它相比,其他生命的長度,彷彿只是短暫的一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