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生態」關鍵字

我家門前有小河 Action !|城市溪溝變身術

2022-10-16

每年的9月第4個星期日,是聯合國制定的世界河川日,這是為了提醒大家,保護河川生態的重要性。怎麼做呢?要做的事情很多,家門前的小河,就需要關心與行動。

到溪裡種田|減少農藥用量的宜蘭嚴選

2017-04-17

溪床,是流水奔淌的地方,到了河川下游,流速減慢,於是泥砂沉積成沃土。趕在汛期前,到溪裡種田,是農民與天地年年上演的豪賭。宜蘭的母親之河,蘭陽溪,在這樣的賭局中,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垃圾山大改造|從城市毒瘤到河畔綠地的變身行動

2013-04-01

內湖垃圾山,被形容是城市毒瘤,歷史因素造就了它,城市發展也改變了它,從堆置到清除,垃圾山開始進行大改造…

馬武窟溪大危機

2013-01-14

風光秀麗的馬武窟溪,是東部一條重要的生態保護溪流,也是重要的物種基因庫。然而,下游河口和上游源頭的開發案來襲,打亂這條溪流長期的自然寧靜,馬武窟溪面臨生態危機…

蘭陽溪田

2013-01-07

當蘭陽溪床變田地,年產值高過八億,這是地盡其利?還是另有危機?

搶救自然野溪|工程怪手不會破壞自然河川生態嗎?

2011-06-20

穿過山林,流過漱石,美麗的野溪,不僅是生物的家園,也是美麗的文學地景,更是社區村落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區域。但是不斷推動的野溪整治,已經造成嚴重危害,讓野溪成為一條條水泥溝渠,失去原有的美麗容顏...

柴頭港溪的未來

2002-11-04

柴頭港溪是鹽水溪的支流,在台南市與台南縣永康市中蜿蜒而過,在如此人口稠密,開發程­度高的地方,令人驚艷的有這麼一條充滿野趣的小溪流,兩岸茂密的植被,提供生物多樣的­棲息空間。

河流生態系

2001-06-11

當大氣層的水氣凝結成雨,降落地表,生命的形式就開始變得豐富而多變。在河川生態系的詭譎多變中,我們看到地球生命繁衍的精密與嚴謹,河床無論堅硬或柔軟、水流無論湍急或紓緩、水深無論丈量或及膝,都能發展出獨特的生命個體。

大屯溪的美麗與哀愁

2001-02-19

大屯溪流經台北縣的三芝鄉與淡水鎮,流經中游的中和里時,因為當地民眾與保育團體的關心,得以改變原有的水泥護岸的設計,變更為更有生態考量的生態工法,過程中李永志老師協調與推動佔有關鍵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