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污染」關鍵字

重生 二仁溪

2017-02-20

在台灣有一條河,曾經因為又黑又臭,被稱為「黑龍江」,經過二十多年的整治,當地居民、環保團體與政府部門共同努力,這條溪,終於找回過往的生命。

野溪將死

2016-04-11

同樣是水源地,有些備受重視,有些卻乏人問津。在大台北,兩處日治時期的水源重地,走向完全不同的未來…

候鳥捎來的死亡訊息|高屏溪水鳥大量死亡疑因河川污染

2015-03-23

高屏溪口曾經是記錄上百種鳥類活動的度冬天堂,今年冬天,卻有鳥友發現水鳥出現大批死亡現象,溪旁的沙洲上,更可以見到中毒水鳥,痛苦掙扎著…

消失的鰻魚|近四十年數量減少95%

2014-04-14

鰻魚,是種神秘而特殊的野生動物,當牠來到你的餐桌前,曾經漂流了三千公里的旅程,因為討海人的竭力捕撈、養殖場的培育,最後才成了餐桌上的美食。近四十年來,鰻魚的數量減少了95%,在我們還來不及揭開牠的神秘面紗前,是否就將面對鰻魚消失的危機?

封收

2012-07-23

「辛苦地耕種、除草、除福壽螺,再一週我就要豐收了,現在搞這個是什麼意思!」烈日下,桃園蘆竹劉邦炳對著縣政府農業局的代表謝毅安痛罵,因為農業局在收割前一週,要來鏟除他的農地。劉邦炳不滿,但謝毅安也很為難,因為劉邦炳的土地,去年底被環保署土基會調查發現,農地重金屬含量超標。不僅如此,整個蘆竹地區的農地,重金屬污染情況也相當嚴重,全都面臨鏟除、整治的命運。

象鼻河岸小水系踏查

2010-12-06

大河的整治,動輒數百億,成本高昂,牽涉範圍廣大,匯入大河的小溪,和它的命運相繫,卻也是目前受破壞速度最快的區域。一群關心野溪問題的環保人士沿著關渡水岸踏查,找問題、想辦法,要讓溪流擺脫污染與整治困境…

守護環境鐵三角

2010-11-15

環境犯罪手法千奇百怪,台南地區的環保機關、NGO組織和檢警系統聯手出擊,形成守護環境的鐵三角。台南地區的「防治環境犯罪結盟」,從民國96年2月開始,已經三年多,成績斐然。現在河川水質越來越好,二仁溪看不到紅色廢液了,槽車也不敢在台南偷倒廢液。環檢警結盟如何運作?對環境保護為什麼可以達到功效?

藥去哪裡

2010-11-01

台灣人愛上醫院愛吃藥,從2008年健保費支出來看,藥費就占了四分之一。根據調查,有四成的民眾認為到醫院怎能不拿藥,就算是拿了安心也好,於是很多人拿了藥,就放在家裡有備無患,但藥是有期限的,錯誤的用藥觀念就可能導致無謂的藥物浪費。尤其這些過期藥品如果任意丟棄,將會對環境有所影響,我們是否都有正確的廢藥處理觀念呢?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毒化人生

2010-10-11

根據石化產業龍頭台塑集團的估計,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的石化原料用量,是170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10.6倍、中國大陸的23倍,可以說是最愛用石化等塑膠製品的國家。然而在每天耗用塑膠用品的背後,卻也帶給台灣人健康與環境上的災難...

活水溯源-美麗或沉淪‧秀姑巒溪

2010-05-27

東部的河川有著一種狂野的氣勢,於是許多人來到秀姑巒溪泛舟,感受溪流的野性,不過觀光之河不是秀姑巒溪的原味,文化之河才是它真正的樣貌,這條河是阿美族和布農族人的原鄉,在中下游阿美族人的捕魚文化由河而生,而上游的拉庫拉庫溪是布農族人世居之地,但是在河流的源頭深處,卻上演著一場殺戮戰役,透過歷史的眼睛,將看見秀姑巒溪的舊容與新貌...

活水溯源-源鄉‧大甲溪

2010-05-25

大甲溪全長140公里,是台灣第四大河,也是大台中地區兩百多萬人生存的命脈。有人稱她是母親之河,然而這樣一條河絕不溫馴,自古以來她的凶險與多變,譜寫著先民墾拓的艱辛;而人對河流無止盡的擷取利用,更改寫了她的生命樣貌。本片將帶您溯大甲溪而上,呈現源鄉豐富的生態景觀,同時也探討在水壩等各種水利設施層層截水之下,大甲溪面臨的生態與搶水危機...

活水溯源-擺渡‧淡水河

2010-05-24

因為這條河,台北這個城市誕生了,也因為城市的發展,這條河逐漸邁入死亡,淡水河沉默地在大台北地區交錯縱橫,她承載都市的惡,卻依舊閃閃發光。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