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變遷」關鍵字

崩山 惡水 土石流

2009-08-24

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老天爺的臉色,也越來越難以捉摸。今年8月2日,新竹創下40年以來的最高溫,接著8月7日莫拉克颱風來襲,老天爺在台灣山區,倒下了將近一年的雨量,山區的土石也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雨量最集中的區域包括玉山北側濁水溪上游的陳有蘭溪流域,以及玉山南側高屏溪上游的旗山溪與荖濃溪流域,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洪水、崩山、土石流,透露著什麼樣的警訊?

【莫拉克颱風】危險的河彎之處|台東知本溪、太麻里溪暴洪釀災

2009-08-17

當暴洪沿著河谷奔流而下,自然的巨力,摧毀一切人工設施,帶來重大災情。人們在悲傷之餘,無盡哀怨,但是一切怨恨,無法改變水流運動的自然邏輯,它有一定的規律,預示著將至的危機。

暴雨動山河|土石流的震撼

2009-08-17

中颱莫拉克以詭譎莫測的暴雨,讓多山的台灣,驟然劇變。一張張由福衛二號傳回的衛星照片,從遙遠高空,目擊山河變動…

枯泣高屏溪

2009-05-18

全台灣逕流量最大的高屏溪,過去是有名的工業之河,可是大部分的人,卻忽略了高屏溪跟農業的關係。過去,在雨季泛濫時期,高屏溪年年都為兩岸的農業區,大量補充有機土、補注地下水,可是自從民國六十年代以後,高屏溪中游的廣大河道,逐年從三千公尺大幅度減為兩、三百公尺,河床上的高灘地逐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為開墾的魚塭和定耕區,直到現在,面積已經超過一千兩百公頃。一條河流,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而這樣的變化是否也隱藏著危機?走進高屏溪高灘地,我們想要尋找更多的答案。

倒退的椰油灣

2002-04-15

椰油灣,充滿熱帶島嶼的味道,也是蘭嶼灣澳中最美的一個,為了避免海浪不斷沖刷邊坡,阻止大浪可能危及一旁椰油國小學童上學的安全,鄉公所希望第八河川局能做適當的保護措施。當怪手無情的在這片海灘開腸剖腹時,大家才驚覺,椰油海岸可能會喪失天然的美景,而紛紛反對第八河川局的施工方式。一個原本立意良善的工程,卻不是居民原本期盼的樣貌而遭到反對,突顯國內的公共建設,並沒有建立與在地居民溝通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