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關鍵字

蚵仔去哪裡?|台西蚵苗養殖難題

2015-02-16

月亮還高高掛在空中,清晨不到五點,住在雲林縣台西鄉的林進郎,已經準備出門去採蚵苗。不過去年沒有颱風,雨下的少,蚵仔繁殖狀況並不理想。「你看,這邊的苗就不好啊,沒有幾顆。照理講要三、四十顆,現在差不多十來顆吧。」

搶救沙洲大作戰

2007-11-23

沙洲是國土的第一道屏障,沙洲內的水域在颱風來襲時,避免海外強風大浪直接侵襲內陸,今年的柯羅莎颱風把雲嘉外海的蚵棚一掃而光,但七股潟湖內的蚵卻安然無恙,就是因為有沙洲的保護。從地理環境的變遷,台灣西南沿海是堆積海岸,海岸線不斷向外推移,但現在卻變成侵蝕海岸,沙洲缺乏沙源補充,而逐漸消失,在搶救沙洲的行動背後,又突顯出國土管理的哪些問題?

漂流之島

2006-01-02

冬天,一個不太適合出海的季節,我們卻刻意選擇這個時候前往外傘頂洲。再次拜訪外傘頂洲,除了想紀錄這片沙洲的變遷,也想親身感受東北季風的狂野,體會漁民在沙洲上真正的生活樣貌。

沙子不見了

2004-06-28

台灣島西部百萬年來的自然律動已經被擾亂,海岸從堆積變成侵蝕,沿海的沙灘、沙洲,正一點一滴的流失,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超乎我們想像。

【海岸變遷】 漂移的國土|如何留住沙?

2003-07-21

今年水利署編列三千萬左右的預算,預計從八月份開始在外傘頂洲進行「定沙計劃」,外傘頂洲是台灣西海岸最大的一座沙洲,根據資料顯示,在1984年時面積有2.05平方公里,十九年後的今天卻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經由水工試驗後也發現,外傘頂洲有逐漸向內陸退縮,往東南方向旋轉的趨勢,甚至未來有可能沒入水中變成淺灘,而天然屏障外傘頂洲的消失,對於地層下陷、海岸侵蝕嚴重的南部海岸而言,無疑的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