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場址」關鍵字

與煉油廠為鄰|居民像抱著不定時炸彈生活

2018-02-05

熊熊焰火,染紅桃園市的天空。2018年1月29日清晨6點42分,中油桃園煉油廠內的一聲巨響,驚醒許多還在睡夢中的桃園市民。寒流來襲,陰雨綿綿,廠區周邊的居民卻滿腹怒火,頂著風雨聚集在廠區大門前,訴說他們心中的恐懼。

再見!煉油廠

2015-12-21

二十五年前,在高雄後勁居民強烈抗爭下,政府承諾將在2015年年底,把高雄煉油廠遷走,今年年底,是政府兌現承諾的最後期限。

RCA工人的等待

2014-12-22

秦祖萍、秦祖慧姐妹,都是國中畢業後,從老家台南北上桃園,在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桃園廠,工作超過十年的資深員工。妹妹祖慧因為罹患紅斑性狼瘡、乳癌等重症,有四張重大傷病卡,不敢結婚。姐姐祖萍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度過好幾次早產危險後,生下一位女兒,之後歷經小產就無法再受孕,現在深受糖尿病所苦。她回想年輕時,常有月經不正常大量出血,懷疑和在RCA工作有關。

香山農地找出路

2014-03-17

民國91年,新竹香山發生農地污染,雖然已經整治完畢,但農民對土地沒信心,因此土地荒蕪、雜草叢生,甚至藏匿蛇鼠,如何才能找回農民對土地的信心,找到香山農地的未來…

超標三十萬倍!!

2010-03-29

拉起白布條,高雄縣仁武鄉的村民們,群情激憤的來到台塑仁武廠前抗議,因為環保署在廠區內驗出了會致癌的1,2-二氯乙烷,超過了管制標準的30萬倍,這驚人數字曝光後,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重返台鹼安順廠|關廠之後仍持續汙染水土

2008-09-01

談起公害,在台灣赫赫有名甚至揚名海外的,就是台鹼安順廠,一個關廠20年的工廠,竟然還持續毒害土地與人民,也讓人了解環境污染一旦造成後,影響可能是世世代代,藉由回顧台鹼安順廠,這八年的發展過程,希望作為公害事件處理的借鏡,唯有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大投資 大溫暖?】石化篇

2007-12-07

後勁反五輕在環保史上歷史悠久,跟五輕做鄰居,後勁居民的感受是如何?在2005年6月5日,環保團體辦了一場「我要活下去」大遊行,後勁居民也北上參與,他們帶著後勁地區抽出來的地下水,是深褐色的,我不禁想像,後勁居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在同一場遊行,台西蚵農也在反八輕跟大煉鋼廠,所求的,也只不過是希望給下一代一個可以生活的空間。如果我們了解石化產業的衝擊,是否更會去反思,在看到石化產業高額收益的背後,當地人民犧牲了什麼?整個社會有失去了什麼?

看不見的毒害

2002-01-28

工廠住宅林立的都會區,地底下卻埋藏著汞污泥,這樣的荒謬至極的事件,發生在台北縣新莊市,地下水及土壤已經受到汞污染的事實,居民不願相信,但環保單位卻早已知情,我們更關心的是這些看不見的毒害,究竟還存在那裡?其實台灣已經有八大工業區的地下水及土壤都已經遭受污染,其中也包含了頂著高科技光環的新竹科學園區,仔細追查才發現,許多污染廠址不但鮮為人知,更在經濟的聲浪下受到政府的漠視,最後民眾的健康以及環境的公益,就如同台灣的地下水及土壤一樣,被看不見的毒害,一寸一寸的腐蝕,一點一滴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