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鳥」關鍵字

水田輕嘆

2016-05-02

美麗的蘭陽平原,一直是重要的糧倉,十多年前農發條例通過後,它漸漸不一樣了,夾雜在豪華亮麗之間,是農民沉重的嘆息。

【瀕危物種】遠古的嘆息|保育古老生物 美洲鱟

2015-08-03

2015年5月底,滿月的前一天,美國德拉瓦州政府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保育人員,趕在滿潮前到達海灘,他們要來調查今年到底有多少鱟,上岸產卵…

台灣鳥類警示錄

2006-02-20

台灣鳥類生態資源豐富,有留鳥、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迷鳥等,台灣曾紀錄過的鳥類種數超過五百種。美麗的鳥兒為我們的環境帶來鮮活姿態,但牠們當中,有些鳥類卻面臨關鍵存亡的生存威脅,數量岌岌可危。

無尾港失樂園

2005-05-30

今年四月,收到最新一期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的刊物《螺訊》,赫然發現裡面有許多篇文章標舉著「廢除無尾港溼地,催生馬賽自然公園」,心裡感到萬分納悶:無尾港文教促進會一向是以推動生態保育與社區文化教育為宗旨,何以今日竟會發出廢除水鳥保護區的訴求呢?於是我們再度走訪無尾港溼地,拜訪這一群曾經對水鳥保護區滿懷期待,如今卻萬分失望的在地居民。

濕地的記憶|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2004-12-20

宜蘭,一個到處都是濕地的地方,以前總躲不過淹水的惡夢,在生態旅遊興起之後,每一個社區,又企圖以濕地與水鳥創造希望,真實的到宜蘭走一趟,想要了解在包裝美麗的社區再造之下,每一個濕地真正的樣子,她的歷史,她的生態,她的未來,她的問題,除了發展生態旅遊之外,是不是還有別種可能性呢?

時光•八里

2004-08-16

渡輪,從淡水河的對岸行駛而來,擁擠的渡船頭又來了一批觀光遊客。曾經八里渡船頭是北台灣最早的渡口之一。

高美溼地的今昔|意外誕生的熱門生態景點

2003-11-03

故事要從二十多年前說起,因為意外,讓這裡成為水鳥與遊客都可以休憩的地方,珍貴的水生植物也在這裡落了腳...

鴛鴦追蹤記

2002-02-04

傳說中的鴛鴦,總是成雙成對,深情繾捲,並且擁有許多浪漫故事。台灣的山林,是否孕育這種奇妙的動物?而在真實的野外世界裡,牠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習性?沒有了解之前,先發揮你的想像力,為這種奇妙的鳥類裝上幻想的翅膀,盡興馳騁。然後,年輕的研究人員會帶著你,利用各種野外研究的技術,追蹤牠們一舉一動,深入他們的一言一行。你會發現,牠們比你能想像的,還要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