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關鍵字

菱炭顧官田│菱角殼浴火重生

2017-03-06

浴火重生,代表著一種昇華,向上的力量。在台南市官田區,原本是廢棄物的菱角殼,經歷烈火燃燒之後,因為一群人的巧思,成為守護官田的堅強力量。

雉在官田

2015-10-26

台南官田是菱角生產地,也是台灣水雉最重要的棲地,菱農老化、慣行用藥,讓水雉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有一群人為官田想出了新辦法…

高速的代價|高鐵鳥擊事件

2015-02-02

2007年1月5日高鐵通車,全長345公里,最高時速300公里,讓人們節省時間,卻讓部分野生動物,失去生命…

護水之茶|坪林農民改種有機茶護水源

2012-05-21

好茶需要好水,在部份地區,好水仰賴好茶,一個好茶好水的友善循環,正在新北市坪林山區開展,農民改種有機茶來保護水源,翡翠樹蛙正是這場轉變的最佳見證…

鋼鐵農田

2011-10-24

台南官田是水雉保育的重鎮,來自工業的威脅,卻蔓延在牠們的家鄉。鄰近農田的官田鋼鐵公司在擴廠計畫中,將增設鍍鋅線材廠與電焊鋼筋網廠,引發農民反彈。當農地遇上鋼鐵,激動的農民聲嘶力竭,他們害怕什麼,需要什麼?永續的未來,該怎麼捍衛?

幸福水雉方程式|守護菱角鳥

2011-08-29

近兩年冬季,台南官田發生了嚴重的水雉農藥中毒事件,總計有136隻水雉因此死亡,農業型態左右牠們的未來,當生態保育與農業密不可分,水雉的幸福方程式,該由哪些元素共組?

城市綠洲夢

2008-12-22

俯瞰高雄,就像縮小的模型,高高的煙囪排出濃濃的塵煙,空氣中漫布著灰色微粒,眼前這渾沌的現實,需要一個夢幻轉變。一個城市綠洲的夢想,開始發光。

留給水雉一個家

2008-04-21

台灣的水雉數量一度少到僅剩20多隻,經過環保團體的積極復育,族群數量上升,專為水雉打造的復育區也面臨轉型的契機。究竟園區經營的背後有多少苦楚?當菱角產業沒落,僅有一個13公頃大的人工溼地,能否為水雉的未來燃起生機?我們看見有一群人還在努力,希望能為水雉和牠的鄰居們多爭取一些棲息地。

濕地的種子

2004-08-09

午後,高雄又下起了大雨,義工們陸陸續續來到洲仔濕地,不用分配不用口令,義工們自己就會知道要做什麼。移植植物、整理環境、賞鳥調查,洲仔濕地好似有種魔力,總會吸引人來到這裡,義工們戲稱自己就像候鳥一樣,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來,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會讓人停下腳步呢?

公園革命

2003-09-22

說到「公園」這兩個字,浮現在你腦海的是哪些畫面?一百年前,當「公園」這個名詞,在台灣的都市計畫裡出現後,都市公園就一直是以大樹、草皮、鋪面、遊戲設施等大同小異的樣貌出現。一百年後,當棲地復育的風潮吹到水泥城市,在台灣南部有一群人正悄悄進行著公園的寧靜革命。

天地浮生

1999-09-27

因為喜歡在菱角田中活動,水雉又稱為菱角鳥。在繁殖季節時,後頸部鑲著耀眼的金黃色,羽色豔麗搶眼。而細長的腳趾,使水雉可以輕巧地漫步在浮葉植物上,華麗的外表加上優雅的姿態,也為水雉博得凌波仙子的雅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