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關鍵字

為蛇找生路|友善耕作保護蛇類生存環境

2020-07-06

說起蛇這種生物,不少人第一個反應是厭惡或恐懼,其實台灣有不少蛇類,早已因為人類的活動,面臨存亡關頭。

水田迷離

2014-10-27

蘭陽溪沖積出的寬廣平原,百年來,人們勤奮耕耘。水田,成為宜蘭最美的地景、農人與土地互動的舞台,生物棲息的家園。它調節著微氣候,吸收了二氧化碳,調節洪水,涵養地下水。十多年前,這裡的田卻開始長房子、不長稻子,眼看房子越長越多,在地宜蘭人發起搶救行動…

埔里水筍田的綠保計畫|找回生物多樣性

2014-05-26

南投埔里,台灣重要的農業區,因為高度開發,導致生態棲地變小,加上山區崩塌、野溪整治等問題,許多物種面臨棲地消失的危機。一群茭白筍農,開始一項綠保計畫,要找回逐漸消失的生物多樣性…

清松伯的輕鬆午後

2011-07-04

清脆的敲打聲從古老的三合院傳出來,陽光灑進門口,三芝老農黃清松聚精會神的雕刻著作品。敲敲打打間,早期農村生活的印象,從清松伯的記憶深處一躍而出,在木頭溫暖的質感中,立體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