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污染」關鍵字

追討程序正義(四)

2011-01-24

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民國90年,台南縣政府悄悄通過環評案,要蓋一座9公頃的永揚垃圾掩埋場。環評第一階段審查不需要舉行說明會,環評通過了村民還不知情,直到92年消息曝光後,村民擔心垃圾場污染灌溉用水、烏山頭水庫,組成自救會站出來反對,經過了八年,抗爭還沒有結束。

東山風雲

2004-11-01

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村民過著樸實的山居生活,雖然位處邊陲,沒有什麼商業活動,但是老天爺給了村民一片好山好水,讓他們得以在此地安居樂業。但是平靜的山村生活,卻因為山上設置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而搞的人心惶惶。 永揚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就設在這條溪的水源頭,這裡是急水溪的上游,沿線許多農民都取用溪水灌溉,居民認為掩埋場等於污染,在污染的土地上如何能夠安身立命。

沙坑風暴

2004-09-06

當群情激憤,老老少少走上街頭。當神明出動,宣示強烈的抗爭決心。竹東沙坑村的居民,為了抗議掩埋場的設置,老老少少綁上頭巾走上街頭,讓這個原本寧靜的山村,即將掀起一場巨大的風暴。

水質危機

2002-10-21

大台北地區的飲用水源來自南勢溪和北勢溪匯流而成的新店溪,當南勢溪水流不足時,就由蓄存北勢溪水源的翡翠水庫補足水量。翡翠水庫由台北市的翡翠水庫管理局管理,而海拔171公尺以上的集水區,則由中央水利署的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管理。 水質採樣監控是台北水源特定管理局每個月例行的重要工作,監測大台北地區4百多萬人飲用水的品質。翡翠水庫的水質逐年惡化,民國85年以後,水質開始有優養化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