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關鍵字

【顧環境的人】從反水泥東移到蘇花高到微水力發電|陶藝老師怎走上環保抗爭之路|ft.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常務理事 鍾寶珠|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31

鍾寶珠,知名的環保工作者。90年代,政府決定水泥產業東移,居民強力反對高污染傷害國土的水泥業進駐花蓮。原本是陶藝老師的鍾寶珠,當時的夢想是到學校當老師,1993年7月的那一天,鍾寶珠為是否要申領代課教師甄試報名表,還是要加入正在縣府前嘶吼抗議的鄉親們?

【挖山採礦】採不採水泥?|新竹關西復礦爭議

2016-06-06

生活裡到處都能看到水泥,但你知道水泥的原料是什麼嗎?

穿城之水|被掩蓋在城市地底的古老水圳

2012-11-21

一條條流過城市的古老水圳,現今面臨著不同的命運,有的深埋地底,有的髒臭無比,甚至有的已經消失不再記憶。當灰色的城市,開始尋找水岸美景,這才想起,那條曾經美好的穿城之水。

人之島的考驗|天秤颱風侵襲蘭嶼

2012-09-10

8月28日,天秤颱風二度侵襲台灣,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上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農會超市被海浪重創,碼頭邊的民宅被大浪帶起的礁岩,打得渾身是傷,碼頭也成為船隻的墳場,頓時失去對外交通與連繫方式的蘭嶼,災後狀況成為台灣人關切的焦點,離島防災問題,成為政府與民間重視的新話題…

我的綠建築

2007-12-14

一間設計不良的建築,不但會讓你住得不健康,更會消耗你的荷包,浪費能源,同時造成環境的負荷。在台灣,建築物消耗的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比例高達29%,建築產業消耗全世界最高密度的水泥量,排放最多的營建廢棄物,但建築物的壽命卻嚴重的偏低。現在,一群用心的建築師,希望改寫好房子的定義…

人與建築的對話

2007-02-09

人類對建築的需求,已經從穴居時代的遮風避雨到現今的追求舒適健康,而隨著資源短缺的問題浮現,過去象徵經濟掛帥的水泥建築,如今看來不但是過度的使用水泥,同時也給予地球過多的負擔。

砂石的寧靜革命

2003-08-18

大雨中,南投玉峰村的居民,集體走到村外,抗議一座將要設立的砂石廠。村民抱怨說,工廠離學校很近,他們砂石車一定經過村子,工廠聲音又很大。玉峰村旁的砂石廠,只是台灣砂石問題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