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圳」關鍵字

十年手作找回百年水圳|修復宜蘭雙連埤古水圳

2022-08-20

這條百年水圳,曾經供應雙連埤將近五十公頃農地的水圳,如今卻大半被埋藏在土堆底下,有一群人一鏟一鏟、一耙一耙,要找出埋在底下的圳路...

城市新藍帶|大灣草圳喚醒台北水路記憶

2018-04-02

「台灣是我心中最有資格講生態的島嶼,台北市是世界首都城市,最有潛力做生態城市。」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這樣認為,並提出大灣草圳、帶狀濕地的構想,希望野生動物有地方停駐,喚醒人們對水的關注。

小水力 大創意|小小水圳也能發電

2017-09-11

水,灌溉農田、孕育生命、給人清涼,還蘊藏著源源不絕的巨大能量。不用燃料、沒有污染,發揮創意,小小水圳也可以成為電力來源…

吉哈拉艾的里山時光

2015-09-28

青色山巒,圍繞著金黃稻田,陽光灑落在吉哈拉艾的美麗家園。這裡有一群阿美族人,守護著百年水圳,堅持世代農耕,在秘境山谷中,傳承土地價值,豐富聚落的里山時光…

堀仔頭的水水夢|留下台北先民移墾記憶

2014-10-20

一道湧泉自地底流出,訴說萬華堀仔頭,台北早期的開發史,藏著先民移墾的記憶。一群人為了守護歷史,清理湧泉,走入社區,希望留下堀仔頭,打造一個水水夢…

搶救神岡歷史浮圳|留下台灣中部地區開墾史

2014-08-25

台中神岡,一條浮圳面臨開路工程,人們不捨百年浮圳就要填埋毀壞,破壞原有的聚落空間,於是出面搶救,要保留浮圳,更要保留台中開拓歷史的古老記憶…

文化資產乾硬化|吉哈拉艾和五溝水的水泥工程

2013-04-22

有文化資產的身分,就有相對的保護機制嗎?不一定!像五溝水,一個台灣南部重要的客家傳統聚落,或是位於花蓮富里的吉哈拉艾,這個阿美族農村,同樣都遇到了,硬體工程建設即將帶來的考驗…

吉哈拉艾|不想離開的地方

2012-12-03

百年水圳、有機梯田、如常的部落生活;天然山林、清澈溪澗、永恆的阿美族傳統 。稚嫩的孩子還不懂,老人不想離家的心情。~吉哈拉艾~

穿城之水|被掩蓋在城市地底的古老水圳

2012-11-21

一條條流過城市的古老水圳,現今面臨著不同的命運,有的深埋地底,有的髒臭無比,甚至有的已經消失不再記憶。當灰色的城市,開始尋找水岸美景,這才想起,那條曾經美好的穿城之水。

農地中毒幾時休

2012-02-27

圍起黃色封鎖線,插上告示牌,每塊告示牌清楚標示著,這塊農地遭到何種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都是環保署今年一月底公告的污染控制場址,主要是鎳、銅、鋅、鉻等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的2到4倍,被環保署列管,範圍包含台中大里和霧峰地區,一共28公頃,讓人納悶的是,田地裡為什麼會有重金屬殘留?重金屬又從哪裡來?問題就出在─水。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留離田間|稻田裡的難題

2011-08-22

春天,農人把秧苗種到田裡,默默祈禱風調雨順,一整年的收入,都要仰賴這片田。當稻浪在田間搖曳,該是歡笑的季節,部分農民的心卻是沉重的,榖賤傷農,為我們種出糧食的農民,卻不一定能以此養活自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