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物」關鍵字

涌翠閣的地方創生|雲林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

2018-05-21

日本興起地方創生思維,以地方人力結合在地產物,透過創意巧思,提升地區的文化與經濟,讓人口回流,振興地方。在雲林虎尾,一間保留下來的歷史老屋,成為地方創生平台,將文化與農作進行連結,開展屬於台灣的地方創生。

新莊的挑戰-老街區的繁華

2013-07-01

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出巡,是新莊老街最熱鬧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前擺著供桌,寄望來年平安順遂,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但也有許多人不知道新莊老街的過往,還有未來的發展,新莊老街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醉夢‧文創園區

2010-04-05

從2003年開始,政府為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將台北華山、台中、嘉義、花蓮以及台南,五座已經歇業的舊酒廠,改建成文化創意園區,至今投入將近20億元,每年文創園區的經費,佔了文創產業總預算的一半,成為政府的主力推動目標…

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2009-03-02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旗山老車站的漫長等待

2006-05-22

旗山老車站,見證旗山的百年發展,成為所有旗山人的共同記憶。但是火車不再來,車站變成廢墟,保存與拆除成為懸而未決的課題。在日漸凋零中,老車站像位歷盡滄桑的老母親,在旗山街頭漫長等待著,那顆感恩與追念的心。

搶救老嘉役

2005-05-16

嘉義市為了興建新的市政中心,最近計劃拆掉市政府,但是這棟日據時期被稱為郡役所的古老建築,在嘉義人眼裡,有如一棟見證嘉義演變的珍貴資產。為了保留郡役所,許多嘉義人展開行動。因為搶救嘉義郡役所,不僅是留下一棟老建築,也是搶救嘉義的歷史記憶。

水水天母

2005-04-18

水是怎麼來的?打開水龍頭,一個簡單的動作,其實背後需要龐大的供水體系。1909年,台北城進入「自來水時代」,最早開闢的是公館水道系統,隨著都市發展、人口增加,水資源逐漸不敷使用,日本人於是在1928年開始興建草山水道系統,以提供十七萬居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