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關鍵字

機場裡的小靈鼻

2009-03-30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和人們作伴,其實還有許多工作犬在守護著人們的生活。人類大約有五百萬個嗅覺細胞,狗狗的嗅覺細胞有將近2億個,嗅覺靈敏度是人類的百萬倍,人們從以前就倚重狗狗的這項特殊能力,讓牠們在不同領域盡情發揮。

大道之行|被忽視的樹木病蟲害

2005-03-28

走在台灣的街道,行道樹的存在似乎理所當然。從台東台九線的綠色隧道,到台北的中山北路,甚至是台大校內的椰林大道,都曾經在人們生活和生命中留下一點回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它從哪裡來。

獵殺紅火蟻

2004-12-13

有一種螞蟻,牠是國際間的通緝要犯,各國政府都嚴防牠偷渡入境,很不幸的,牠已經在台灣攻城掠地、擴張版圖。這位惡名昭彰的人物,就是來自南美洲的「入侵紅火蟻」。

病毒入侵

2004-03-01

今年一月,台灣南部地區發現雞隻異常死亡現象,防疫專家檢驗之下,發現一種名為H5N2的流感病毒已經入侵台灣,它在禽類中交互感染,一經感染立即死亡,造成生態環境的重創。但是更讓專家擔心的,是這個病毒家族中,另一種名為H5N1病毒,因為它跨越人禽的物種藩籬,直接攻擊人體,造成的傷亡將是難以估計。

都是候鳥惹的禍?

2004-03-01

禽流感來襲,專家學者都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怎麼散布進來的?候鳥成為最大嫌疑犯!在台灣各地,有許多鳥類研究者,長期進行候鳥繫放採集計畫,面對候鳥莫名背負帶原者的罪名,他們決定以科學方法,還給候鳥一個公道。

危機轉機

2002-01-28

WTO開放之後,隨著大量而多樣的農作物進口,國外昆虫、植物的檢疫工作,變得更繁瑣而重要,因為在堆積成山的進口貨櫃中,永遠不曉得這些黑名單的疫病旅客,可能躲在那個陰暗角落,準備重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