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關鍵字

搭一座理解山林的橋──我看《檜木林》與《神殿》

2019-12-02

1896年,林杞埔(今南投竹山)撫墾署署長齊藤音作組團欲攀登玉山主峰,卻誤登玉山東峰,隨行的林學博士本多靜六採集了第一份紅檜標本,將近八十年的台灣檜木砍伐史就此揭開序幕。1899年,阿里山作業所嘉義出張所書記石田常平,在阿里山發現一片由紅檜、扁柏組成的巨木林,歷經二十多年砍伐後,1935年日本政府在阿里山設置一座樹靈塔,有研究者指出,設置樹靈塔主因並非懼怕樹靈作祟,而更有可能是1934年日本訂定...

【穿梭島嶼20年 山林篇】棲蘭跨世紀

2018-12-17

二十年,能讓嬰兒長成青年,青年走向中年,也能讓中年人步入老年。二十年,對大樹來說很短暫,對台灣的山林來說,卻經歷了許多變化。 二十年來,我們的島持續紀錄山林的重大變遷,有些地方,森林得到保護,有些地方,森林變成菜地,遭受嚴重污染,一直無法恢復。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二十年來,發生在山林中的那些事…

重返扁柏神殿

2014-01-20

十年前,泰雅族人心目中的扁柏神殿,第一次在電子媒體曝光。深藏在雪山山脈,台灣最古老、最密集的扁柏群落。位在大漢溪上游,石門水庫的集水區,為了水庫,幸運保留下來…

銅門護木事件簿

2014-01-20

2013年12月23日晚間,花蓮銅門部落族人在傳統領域土地-台14線,奇萊17K至18.5K處,發現林務局正在連夜開挖道路,拿走一級木材扁柏及紅檜,於是部落年輕人,拿起攝影機,用部落之眼,紀錄這場事件…

森林百年

2003-01-20

1903年,日本人河合博士,同樣循著這條路前進,發現了深藏阿里山中,滿山遍野的千年檜木原始林。優良的木材,吸引日本人的注意,開始進行伐木開採,也開啟台灣森林百年來的興衰歷史。 一百年前,從阿里山林場的砍伐開始,台灣的森林,不再只是原住民居住、野獸出沒、平地人聞之色變的荒野地方。在不同時代的發展下,台灣森林百年來也呈現著不同面貌。 台灣的森林占陸地面積的六成,不同海拔高度,分佈著不同的林相樹種,...

馬告山風雲錄

2002-08-26

有種聲音,代表一座群島的力量,當它響起時,好像島嶼的吶喊,以最原始的面貌,牽動人們的感情。為了追尋這種聲音,來到馬祖,一個被禁錮半個世紀的世外桃源。

阿里山的檜木靈

2001-02-26

那是阿里山的紅檜被砍伐最激烈的年代, 留存在森林深處的樹靈塔還隱約留下這場森林屠殺後的痕跡, 三十萬棵的千年紅檜從1912年開始,已經被砍伐了八成以上,今天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只留下當初被視為”劣材”的神木供人讚嘆….

霧林中的探索

2001-02-26

位於棲蘭山的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屬於台灣中海拔的森林,以檜木為主,除此以外,它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溼地,以及多樣的雲霧樣態,因此設立了永久樣區以及一個長期生態研究站,目前台灣類似這樣的研究站一共有5個,不過與這兩年來備受爭議的檜木森林有關的,這是唯一的一個。 然而,檜木林的研究資料很少,研究站已建立了5至7年的調查,謎一樣的雲霧中,透露著活化石的神秘氣息,這些從6500萬年前就延續至今的檜木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