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病」關鍵字

樹木之死亡紀事

2007-05-11

樹木在我們週遭總是存在得那樣理所當然,但是如果一旦樹木生病後,人類往往總是現實的想到重新種就好了,但是生命是否真能這樣輕忽對待。樹木提供給我們自在呼吸的新鮮空氣,給予生物棲息的場所,一直仰賴樹木生存的我們,是否也該學習好好珍惜樹木。

老榕樹生病了

2007-03-02

原本是要來看褐根病的樣本,想不到在這裡遇見了一群小小解說員,他們不單認真聽講,還時時做紀錄主動發問,對於週遭的ㄧ切也觀察入微,一棵小小的菇類誕生在小盆栽內,立刻引起廣泛討論,拿圖鑑詳細比對,甚至還七嘴八舌地假想長大後的模樣,看到他們認真的樣子,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們還只有五六歲。

樹木之死(下)

2002-12-16

民國三零年代到五零年代,台灣中部民宅汰舊新建量大增,建築相關用材的杉木是最熱門的­造林樹種,一直到民國四零年代,杉木造林進入鼎盛時期。直到現在,當新興的系統鷹架取­代了,傳統的木材搭建鷹架時,這一批為了製造板模而種植的杉木,價格一路大跌,直到現­在乏人問津,而中部杉木大量枯死,更讓林農血本無歸。

樹木之死(上)

2002-12-09

三義火炎山,位在台灣中西部,大安溪下游北側。從民國75年六月底開始,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被劃為自然保留區,區內光禿挺拔的自然崩塌地形和台灣最大片的馬尾松天然林是兩­個主要被保護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