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關鍵字

保衛水岸第一排|澄清湖畔開發爭議

2023-05-27

高雄捷運黃線在2022年10月動工,高雄市政府計畫在澄清湖棒球場附近的Y3站,以TOD方式進行聯合開發,未來大埤路澄清湖畔將矗立起旅館、商業大樓和住宅。民間團體擔憂,捷運聯合開發恐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小港拓路的毀樹危機|如果留下樹木的另一片風景

2023-03-05

青綠樹木,排列成林,形成美麗景觀,有助減少空污危害。但是因為開路,綠蔭道路面臨危機,兩千多棵樹木的未來,展開一場命運存亡的拉鋸戰。

溪州老樹群的未來|彰化溪州糖廠興衰的見證

2022-12-10

在彰化縣溪州鄉將近六公頃的土地上,錯落生長了81棵近百年的樹木,包含樟樹、蒲葵、大葉合歡等17種樹種。這裡與周遭土地,曾經是台糖溪州糖廠所在地,不過隨著歷史發展,如今只剩這塊地和老樹......

保住一片林

2013-10-07

林口選手村興建,促成新北市最大規模的移樹行動,總共1124棵樹將被移植,當地居民為了留下這片樹林,持續搶救,然而在大台北同樣面臨開發威脅的,還有台北市華光社區的這片樹林…

【首起社福BOT】圍牆內的開發案|廣慈博愛院區更新無法留下老樹?

2010-11-29

想要在土地資源有限的台北市進行開發,是一件困難的事,於是許多開發案都思考重新,要利用閒置空間,並且引進民間資金來進行開發,位在台北市福德街的廣慈博愛院就是一例。占地6.5公頃的社福用地,未來會切割出1.6公頃的商業用地,蓋起與捷運共構的住商大樓和旅館,這樣的發展,有人期待、有人擔憂,然而大多數的台北市民,還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BOT案正在進行…

派出所進公園

2010-11-15

三千多個民眾參與連署、五百多位居民發起遊行,只為了保護這片公園老樹。一場派出所與公園的搶地攻防戰,正在台北縣上演…

游泳在樹海

2009-08-03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群民眾嘗試以肉身護樹,阻擋工程開發案對老樹生存的威脅?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一群退休老師,不惜走上街頭,捍衛校園樹群的存亡?而又是什麼樣的因素,讓台灣的樹木們,似乎總是面臨著搬家的命運?

老樹林‧客家情

2009-06-15

依山而居,敬天愛樹,一直是客家族群給人的溫馨景象。但是在台北市,一項以客家為名的建設工程,卻要移除老樹、破壞自然,大開保育倒車。一群愛護自然的朋友,展開保護行動,讓從事建設的政府部門修正計畫,以保留老樹林,來彰顯客家情懷…

大巨蛋的利益|究竟是為了誰?

2007-03-09

松菸、大巨蛋,台灣的文化體育夢,在充滿商業氣息的大巨蛋動工後,大巨蛋的利益,究竟為誰而存?

北投纜車沉淪記

2006-08-07

北投纜車,這個吵了十多年的老案子,在今年七月爆出官商勾結的弊案,因為中央與地方的政治角力,再度成為焦點。在政治鬥爭的口水之外,當地社區居民如何看這條纜車、環保團體如何看這條纜車。於是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這一條纜車帶來的利弊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