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疾病」關鍵字

櫻花狂戀

2013-04-08

櫻花熱,讓賞櫻成為台灣全民運動,也讓各地瘋狂搶種櫻花。但是這股熱潮太過氾濫,已經形成生態危害,讓賞櫻美事成為憾事。也許該是重新思考,在狂戀櫻花背後,一個全面性保育與文化的思考...

與樹共棲|什麼才是正確對待樹木的方式?

2013-02-04

行道樹,是都市之肺,台南市的綠意,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但是近年,這裡的樹木,頻頻爆發不當修枝以及染病的問題。這些劫難,為何而生?我們該如何,與樹共棲?

讓樹醫樹|與時間賽跑的救樹行動

2012-12-31

樹木,是最友善的生命體,是最聰明的力學家,然而因為人們不當對待,許多城市裡的樹木生病了,為了救樹,政府花了大錢卻成效不彰,其實醫樹可以不靠藥物,只要陽光、空氣、水…

筆筒樹死亡謎題|搶救古老植物筆筒樹

2009-12-28

2006年就跟著林試所的傅春旭老師,到處去看樹木的疾病,當時就注意到土城筆筒樹的大量死亡,但是沒有想到情況會越演越烈,一直到現在,從陽明山、烏來、新店、新竹都傳出筆筒樹死亡,有些地區罹病率甚至高達八成。最讓學者們擔心的是,筆筒樹需要生長到1.75公尺,才會有成熟的孢子葉(換算起來起碼要七年以上),如果野外染病情況還是不能遏止,筆筒樹的孢子量必然越來越少,這樣的話,台灣的筆筒樹,是否還能保有今日繁茂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