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關鍵字

《週三來聽島》他們為什麼要保存小米?我們平常吃的小米粥有可能不是小米!?部落保種行動|記者所見所聞《搶救小米接力賽》|feat.記者 呂培苓|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因為極端氣候導致糧食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特別將2023年列為國際小米年。至少數百年前開始,台灣南島語族就已經耕種小米,至今台灣還有數百種的小米品系。

【消失中】迷霧森林下的環境難民|無路可退的霧林帶|大雪山實地開錄|feat.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 徐嘉君 |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4

極端氣候到來,暖化、乾旱、高溫等氣候,改變了霧林帶的恆溫恆濕環境,這會對環境造成什麼衝擊呢?

【溫室氣體】碳費開徵?淨零排放?台灣玩真的?阿聰帶你一次搞懂氣候變遷因應法!|feat.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 趙家緯|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1-19

過年前,要來談談一個很硬的題目:氣候變遷因應法,邀請到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來跟我們聊聊,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碳交易、碳中和、淨零排放、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碳費、碳稅…這一堆的名詞,到底跟我們有甚麼關係呢? 上禮拜(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這個法案原本叫做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除了改變名稱外。最大的立法重點是2050年台灣要達成淨零排放;...

秋冬還可以賞楓嗎? 氣候變遷下的植物危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2

2023-01-15

當楓葉開始變紅,我們就知道是秋冬到了,不過現在因為氣候變遷,四季愈來愈不分明,植物的生理時鐘也開始出現錯亂,在加拿大因為暖化,楓糖大量減少,而在台灣也有許多農作物,像是茶葉、甜柿等,風味與產量都受到影響。 改變的不只氣溫,還有降雨型態,相信你也感受到,天氣愈來愈難捉摸,不時暴雨、乾旱交替發生,這次阿聰來到大雪山,在雲霧繚繞中,賞楓、吃鬆餅、品嘗甜柿、聊氣候、談霧林帶的植物該怎麼辦,...

過熱症候群《一》人類篇:當熱死人不再是形容詞

2022-09-19

許多人都感覺今年似乎特別熱。根據氣象資料,今年的高溫日數僅次於2020年,而大台北都會區,暖化再加上都市開發、熱島效應,超過35度的高溫日數,較20年前增加一倍以上。炎熱高溫,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危害呢?

走訪溼地|溼地的價值是什麼?

2017-12-25

溼地,是潮間帶生物的家、鳥類的覓食區、也是我們生產食物的基地。這幾年,從沿海的泥灘地,到內陸的埤塘、魚塭和各式都會型溼地,全台溼地都遇到不同的狀況。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利用留職停薪期間,單車環島造訪全台六十個溼地,他選擇從台灣第一座人工溼地公園-高雄鳥松溼地出發。

文蛤荒與慌|大量文蛤死亡反映什麼環境危機?

2017-10-02

你是否發現,今年的文蛤價格漲翻天,過去一斤六、七十元的文蛤,現在漲到一斤一百元以上,就連產地的市場價格,也是以前的兩倍左右。從彰化到雲林,大量暴斃,養殖戶一片哀號。這場文蛤浩劫,背後反映著什麼樣的環境危機?

凍時代|低溫襲擊的生活衝擊

2016-02-15

台灣低海拔下雪,對亞熱帶居民來說,是難得一見的驚喜;然而對農漁民來說,陡降的氣溫,意味著一年心血全都泡湯。每場極端氣候的來臨,都是考驗,而我們準備好因應之道了嗎?

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2015-12-14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八十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地球發燒了,有些地方緩慢、有些地方劇烈,最明顯的證據,是極地的冰…  過去二十年,格陵蘭的冰每年以2,750億噸的速率消退,海洋變暖所吸收的熱量,占地球氣候系統熱能儲量的90%以上。冰融化了,海溫暖了,暖水帶來不同的魚,...

集水區大崩壞?|全台水庫淤積從哪來

2013-09-16

台灣,是全世界第18大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都可能缺水。集水區管理亂象,是下游有水不能喝的一大原因。2013年的近幾個月來,包括環保署、農委會和內政部,不斷修改集水區的相關法條,這將對我們的水源,產生什麼衝擊?

沙漠‧施工中|COP18在卡達

2012-12-17

沙漠,無邊無界,寸草不生,但是天然氣,讓卡達的地景,從此改頭換面,收起游牧民族的帳篷,萬丈高樓從地平面升起。開發無所不在,建設攻占城市,卡達首都多哈,是一處大工地,是這個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重要途徑。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八次締約國大會COP18,就選在這裡舉行…

海洋危機總動員|銅藻大量發生擾動海洋生態

2012-03-26

東北角傳出死魚事件後,緊接著海藻大軍在台灣北部海域登陸,大量的銅藻佈滿海岸線,銅藻到底從哪裡來,又為什麼會這麼多?跟死魚事件有沒有關聯?我們試圖抽絲剝繭,找出真相…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