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國禎」關鍵字

撞到月亮的樹:魯凱族與台灣杉的美麗傳說

2015-03-02

我們要去尋找一種樹,祂們巨大、高聳入天,彷彿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在那裡還流傳著一段魯凱族人與森林的動人故事…

請樹搬家

2014-09-15

台東大名鼎鼎的金城武樹,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今年麥德姆颱風所帶來的強風,把它給連根吹起,縣府用高規格來搶救大樹,要讓大樹原地重建。如果樹木有靈也會怨嘆,命運不同,遭遇怎有如天壤之別,有的地方想盡辦法要留下樹;有的地方,樹木卻得遠離家園…

水與路|東豐快速道路環評爭議

2014-06-02

一條道路,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橫過給水場上方,為了縮短十分鐘的車程。國道四號向東延伸,居民有的擔心,有的期盼。究竟這條通往山城的路,該怎麼走?對大台中的水源,會不會帶來衝擊?

檜木餘生

2014-03-31

近幾年,台灣山區檜木盜伐情事頻傳,甚至出現組織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引起檢警和林務單位的注意。在山友協助下,我們的島會同靜宜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NGO組織等學者,深入阿里山林地探查,發現早年政府採伐檜木殘存下來的樹頭,幾乎全遭毒手…

土地公的本事

2013-03-25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槲櫟的等待|留住瀕危植物

2012-03-19

有一種樹,全台灣只有一個地方才有,但是這個地方,現在卻無法讓它們安身立命了,樹葉隨風搖擺,這會是它們的最後身影嗎?全台唯一的野生族群,正進入倒數計時…

毒殺原始林|種植檳榔的代價

2012-02-13

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一場無情的殺戮,凌遲你我的原始森林,將特稀有植物蓄意毒殺,只為刨除原始林,改種檳榔…

造林迷思

2003-02-17

每年夏秋兩季颱風季節,城市水上行舟,山區土石橫流,彷彿是每年夏天的一場惡夢。921地震之後,台灣山坡裸露地共2539公頃,以南投縣九九峰為例:九九峰在地質上屬於火炎山礫石層,鋸齒狀的山峰呈現崩塌斷崖景觀,看起來雄偉,但是地震已使得原本鬆散的礫石崩落更加惡化,所以在這裡,復舊造林被列為首要工作。政府相關單位展開大規模的造林工作,在邊坡種上的樹苗,希望能牢牢的抓住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