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關鍵字

自然好時光

2011-08-08

高雄市美濃區的黃蝶翠谷,每年上百萬隻的黃蝶群起飛舞,成為當地的著名景點,每年不少遊客逐蝶而來,但遊客來去匆匆,鮮少注意到這個黃蝶翠谷外的客家小村莊,三年前,一群返鄉青年成立「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想要利用黃蝶翠谷的豐富自然資源,帶動社區發展,究竟他們會怎樣做?

旗美農民市集

2006-08-21

市場該是什麼樣子?像傳統市場般的叫賣不斷?或是超級市場般的任君挑選?這些市場,的確為我們生活帶來便利,問題是在市場上,除了好看的菜色,我們很難清楚農作物的來歷。不過旗美社大的一群年輕人,他們想出一個點子,想要創造一個讓人們,能夠清楚農作物來歷的市集,甚至讓一個市集成為一個教室,不只滿足口腹,也能洗滌心靈。於是,農民市集出現了!

故鄉的顏色

2001-10-29

檳榔子、地瓜葉、龍眼、荔枝、相思樹...這些中寮常見植物,竟然成了中寮植物染工作坊六位媽媽的染料。大地給的顏色,讓媽媽們開起染坊,為中寮粧點多采多姿的色彩。她們說地震前,生活是黑白的,每天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孩子與孩子的爸;地震後生活反而是彩色的,因為待在染坊,每次染出來不一樣的顏色,總是充滿了驚奇與喜悅。這六位婦女,最年長的63歲,最年輕的22歲,穿針引線認真的表情,其實充滿克服生活環境與現實壓力的勇氣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