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消失」關鍵字

湖心映危機|搶救靜水型原生魚

2023-09-10

來到湖邊,人的心很容易靜下來,但池水中,台灣的原生魚不平靜。生活在埤塘的靜水型原生魚,遭遇棲地消失、水質污染、外來種入侵等多重威脅,有一群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搶救生活在埤塘的台灣原生魚。

找尋海上白金 消失中的鰻魚飯|宜蘭壯圍的捕鰻人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10

2023-03-31

軟綿可口的鰻魚飯,是許多人到日本料理店喜歡點的料理,不過,你知道嗎?原來這些鰻魚苗都要從野外,一尾一尾捕撈而來的。夜幕來臨,阿聰跟著捕鰻人扛起行動帳篷,來到海邊,要來體驗風浪下跟大海拚搏的人生。他們有的使用手拖網、有的用定置網,珍貴的鰻苗,被稱為「海上白金」。 在過去二十年的捕鰻黃金年代,一個晚上可撈到數萬尾,甚至一個星期就有數十萬的收入,讓人趨之若鶩,但也因此常有不熟悉海岸環境的捕鰻人,...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二》:高頭蝠的好鄰居

2022-08-29

另一種喜歡住樹上的高頭蝠也是金黃色的。嘉義縣東石鄉的四股社區緊鄰鰲鼓溼地,環境自然,冬天是候鳥驛站,夏季是高頭蝠餐廳,住在四股的蔡淑麗,十年前展開守護行動,在她心裡,高頭蝠是四股的吉祥物。

蜻蜓啟示錄|從屏東內文溪野溪整治看黃尾弓蜓的棲地危機

2022-08-16

潮濕多雨的環境造就蜻蜓天堂,卻也易釀水患   恆春半島的牡丹鄉、獅子鄉一帶,因為地形與季風的關係,經常降雨,加上有許多地勢平坦或低凹的谷地,雨水蓄積形成濕地、草澤,潮濕高溫的環境特性,讓這裡成為許多蜻蜓的避難所。 我們跟著台灣蜻蜓學會發起人葉文琪、李宜龍來到恆春半島的安朔、東源水上草澤、高士草澤等地,一天下來,有幸觀察到只有南北局部分布的藍彩琵蟌,李宜龍提到還有刃鋏晏蜓、浡鋏晏蜓,...

食蟲植物 你好嗎?

2018-03-12

你印象中的植物,是吃葷的還是吃素的呢? 影像提供:陳英佐

跟著溫度搬家~山椒魚記事(2017新版)

2017-07-03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冰河退去我留下~山椒魚記事

2010-11-08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救救白魚!!|台灣原生魚處境

2008-03-17

一灣小深潭,叢叢綠水草,群群溪魚作伴,這是台灣白魚的小小家園。有乾淨的水,有豐富的食物,偶爾要躲躲來覓食的小白鷺,還好有石頭和水草可以避一避,日子過的悠遊自在,可是這份小小幸福卻隨時可能崩解…

尋找蘭蹤

2007-11-02

說起台灣的蘭花,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銷的蝴蝶蘭、文心蘭,這些美麗的花朵在異鄉綻放光芒。但是,台灣的蘭花可不只有那些而已,台灣的野生蘭共有三百五十多種,並且還在陸續被發現中,從住家附近到高山峻嶺,你都可以看到她的蹤影,人們卻因為缺乏認識,而容易忽略掉這些躲在密徑小道的神秘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