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保護」關鍵字

《週三來聽島》買山買海做保育!環境信託與群眾募資!|ft.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主任 溫于璇|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民眾竟然能夠集資買下一片海或一座山,並透過這種方式來保護環境?太平洋島國紐埃即為一例,透過每人148美元的募資,一起進行該區海域的保育計畫。

石虎需樂園|石虎棲地面臨開發壓力

2014-06-02

步履輕盈,目光精準,雙眼間有白色縱線、耳後醒目的白斑,圓點型的豹紋,這是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有人說,石虎是淺山之王,但在當前的台灣,卻是虎落平陽,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數量稀少,僅剩的棲地,卻岌岌可危…

汐止三湖紀事:新山夢湖、翠湖、金龍湖面對的難題

2010-06-28

早期在山區,為了因應灌溉需求,到處都有埤塘、湖泊等淡水湖澤,不但可以蓄水、調節氣候,也是重要的淡水生態系,提供許多生物棲息的場所。但隨著城市發展,許多大大小小的湖泊被一一填平,有的湖泊則轉為觀光景點,在台北縣汐止,就有三個湖泊,各自有著不同的命運,故事就先從一個名字很美的湖開始…

還我一條溪|八色鳥重要棲地遭毀

2010-06-21

每年五月到八月,八色鳥依約前來,在台灣的低地森林,繁衍後代,牠們只想尋一方安全天地,度過這段重要的日子,迎接牠們的,該是人們友善的目光,沒想到,還有惡意的威脅。一段將近一公里長的溪溝,今年四月遭到不明人士惡意破壞,保守估計要二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該安穩的棲地不太平,八色鳥的未來,還是讓人擔心。

搶救白海豚

2010-05-31

在海上來回搜索、在岸上痴痴守候,一群人不斷尋找白海豚的蹤影,終於牠們現身海面。牠們的命運,緊緊連結著台灣西海岸國土的變遷,搶救白海豚,等於一場守護國土的運動。許多人不斷加入,希望守住最後濕地,看見幸福的白海豚…

海市蜃樓

2005-08-01

人們在海洋裡,打造一個又一個的生物社區,每一個社區都有著不同的樣貌,有些成為魚族新樂園,有些成為一片廢墟,要如何讓復育海洋的美意,不再只是海市蜃樓的美夢呢?

國寶魚要回家|櫻花鉤吻鮭復育之路

2004-01-19

台灣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是保育人士最早開始進行人工復育的珍稀動物。2003年底,復育人員從人工養殖的公魚母魚中取精取卵,授精卵成功孵化出一萬多尾小鮭魚。這個完全養殖的重大成果,讓國寶魚從此免於絕種危機。

末路狂鷹

2003-11-17

在台灣最南端的高台上,每年一到十月,總是聚集著一群守候者,一同在這裡迎接越海而來的過境猛禽。大家的期盼中,天際上的黑點漸漸變大,一隻隻張開雙翼的猛禽,有如戰鬥機一般,以優美之姿急速掠過賞鳥高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