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保育」關鍵字

龜鄉|劃設保護區讓食蛇龜重返野地

2013-06-24

最溫和的動物,正面臨最嚴重的盜獵浩劫,食蛇龜危機四伏。在滅絕邊緣,長期關注食蛇龜的學者,努力搶救。今年夏天,北台灣的森林深處,正準備劃設一個受保護的龜鄉,希望食蛇龜的未來,不再無助。而在南臺灣,一群經歷流離之苦的食蛇龜,終於重回森林,踏上歸鄉路。

寂寞溪塘|台灣原生魚悲歌

2010-12-06

開發和外來種的入侵,導致溪流埤塘,逐漸失去相伴千萬年的老朋友。幸好,一群生態義士挺身而出,他們不求回報,只希望煞住這班台灣原生魚類的滅亡快車…

再生‧海角樂園 (國外篇)

2009-04-20

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許多人寧願花錢買機票,專程飛到國外去潛水,看到那些著名的潛水勝地、渡假小島,很想了解到底他們是如何在保育與經濟之間,達到一個平衡點呢?(照片/柯金源)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找回食蟲植物的春天

2008-03-17

一朵紅色鮮豔的植物,針狀的刺毛上布滿黏液,美麗的外貌後,卻是昆蟲的死亡陷阱,它的名字叫做寬葉毛氈苔。在台灣的食蟲植物,棲地已經相當稀少,但是在離島金門卻被發現一大片棲地,長著不同種類的食蟲植物,不過它們也面臨危機,等待找回生命中的春天。

救救白魚!!|台灣原生魚處境

2008-03-17

一灣小深潭,叢叢綠水草,群群溪魚作伴,這是台灣白魚的小小家園。有乾淨的水,有豐富的食物,偶爾要躲躲來覓食的小白鷺,還好有石頭和水草可以避一避,日子過的悠遊自在,可是這份小小幸福卻隨時可能崩解…

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

2008-02-15

2007年11月26日,四隻白色巨大的身影,飛過金山鄉的上空,降落在清水濕地,經過鳥友辨認,發現是台灣少見的丹頂鶴。四隻丹頂鶴來台過冬,造成一股賞鶴風潮,許多人關心丹頂鶴的安危,並且思考物種生存棲地的問題,一場自然生態的學習課程,就在寒冷的金山濕地上,熱情的展開。

燕鷗伴我行

2007-08-17

有艘小艇,朝向燕鷗繁殖的離島,在群鷗飛翔的藍色天空下,有位澎湖老師,長期守候著澎湖的生態。十多年來,觀察新生命的誕生,目送燕鷗群的遷徙,在辛苦的研究歲月裡,心裡藏著一個孩童的夢,在孤島天涯,燕鷗伴我行。

金門守鱟人

2007-07-20

一個人能有多愛故鄉?如果用著青春不悔,守候著家鄉的海洋,那樣的執著,是不是最深的故鄉愛戀?在金門後豐,在一片美麗的灘地上,一個有關守鱟的故事,註記一場人生的不悔。

守護三崁店之樹蛙篇|移地復育救樹蛙

2007-07-13

2007年6月28日,台南民間團體廣發徵召令,請大家幫忙抓諸羅樹蛙。原本在嘉義採訪大林三角里社區推綠標竹筍的計畫,把諸羅樹蛙保育與產業結合,希望創造農民與樹蛙雙贏,這是讓諸羅樹蛙永續生存的方法之一,才剛聽到在鹽水溪南岸的永康也有諸羅樹蛙分布,卻是要搶救,驚喜之餘不免感嘆,於是我們向三角里的居民道歉,採訪到一半,直奔永康採訪...

預約幸蝠|認識金黃鼠耳蝠

2007-07-13

與張恒嘉有約,約了要拍黃金蝙蝠,而他是跟黃金蝙蝠有約,約在北港糖廠,辦場「預約幸蝠」的賞蝠活動。西方電影把蝙蝠刻畫成吸血鬼的恐怖形象,讓許多小朋友害怕蝙蝠,許多人對牠有所誤解。其實,蝙蝠對人類很有幫助,一隻蝙蝠一天可以吃到1000隻的蚊子,有的蝙蝠還可以幫植物授粉。在中國文化中,蝙蝠更是吉祥物,象徵福氣啦!

相遇在林道

2007-06-15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像齒輪,在不能停歇的腳步裡,不知道是原地旋轉還是前進。有一個影像,在心裡悄悄浮現,想像自己是一隻候鳥,飛到遠方陌生的林子裡。原來,林子裡的每條路,都有不同的故事…

頁面